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重點抓好“一力一鏈兩個行動”

十六條政策助力內蒙古農牧業優質高效轉型

2023年02月04日08:4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2月3日,《內蒙古自治區2023年堅持穩中快進穩中優進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二場——“推進農牧業優質高效轉型”專場在呼和浩特市舉行。自治區農牧廳、自治區科技廳、自治區財政廳、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自治區工信廳有關負責人進一步介紹了推進農牧業優質高效轉型的相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近日,內蒙古印發了《內蒙古自治區2023年堅持穩中快進穩中優進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其中就推進農牧業優質高效轉型列出了16條政策清單,將為內蒙古農牧業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今年,內蒙古重點抓好“一力一鏈兩個行動”推進農牧業優質高效轉型。“一力”是增強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內蒙古將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從擴大數量、提高質量、增加產量上發力,今年安排110億元農業生產發展等資金,實施優質高效增糧示范行動,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同時,實施耕地保護與建設行動,支持實施395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和1920萬畝黑土地保護性耕作。“一鏈”是推進農牧業全產業鏈發展。今年將安排40億元以上資金,支持建設農牧業優勢特色產業集群項目。實施肉牛、肉羊、生豬調出大縣獎勵政策,鼓勵就地新建改建大型屠宰項目,配套建設畜禽產品精細分割、冷鏈加工及配送體系。支持皮革、羊毛產業發展。支持建立農牧業品牌目錄,鼓勵開展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認証,發展地理標志農產品,推動“蒙”字標認証,開展品牌宣傳推介。繼續實施縣域商業建設行動,支持試點旗縣(市、區)加快農畜產品流通體系建設。

  “兩個行動”分別是種業振興行動和奶業振興行動。今年內蒙古持續在種業振興行動上發力,將繼續安排9000萬元資金,支持實施種質資源保護利用、良種化水平提升、優勢特色品種培育三大工程。同時,開展種業科技創新重大示范工程,安排1億元資金,繼續對草種業、奶牛、肉牛、肉羊、馬鈴薯5個優勢產業和雜糧、蔬菜、向日葵、甜菜等產業實施的14個項目進行滾動支持。內蒙古還將建立優良品種獎勵機制,對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馬鈴薯優質新品種和通過國家審定的玉米、大豆等品種進行一次性獎勵。政策清單繼續對奶業振興行動加大支持力度。今年將繼續聚焦“奶源”“牛源”“草源”,增加優質奶源供應,鼓勵新建規模化奶牛養殖場,推動優質奶牛擴群增量。對2021年以后建成的3000頭規模化養殖場,依據新增奶牛存欄數量給予補貼。支持奶牛育種擴群增量。支持奶畜養殖場和奶農合作社飼料收儲。鼓勵擴大苜蓿草種植面積。支持乳制品加工企業提高生鮮乳加工能力。

  《內蒙古自治區2023年堅持穩中快進穩中優進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推進農牧業優質高效轉型部分,呈現出延續性強、含金量高、著力點准的特點。政策清單中的4項重點工作與2022年重點工作保持不變,其中14項政策與去年基本一致,資金總量上保持穩定,確保了政策的延續性。針對涉農涉牧資金安排達到200億元以上,充分體現了自治區重農抓農的決心和力度。政策清單聚焦農牧業重點工作,突出保障糧食安全,抓住種子和耕地兩個關鍵,持續在支持奶業振興和推進農牧業全產業鏈發展上用力,真正把政策資金用在了“刀刃上”。(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