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通遼:“塞外紅”走出國際范兒

2022年12月03日08:3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科爾沁沙地上,有種叫“塞外紅”的小蘋果頑強、茁壯地生長,如今已長勢喜人。

  “塞外紅”蘋果,又叫錦繡海棠、雞心果,是通遼市林業和草原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王寶俠及科研團隊歷經20多年自主選育出的蘋果新品種。

  “塞外紅”成熟時果面濃紅,集“香、脆、甜”三大優點於一身,有中國“袖珍”蘋果之稱,填補了通遼市小蘋果品種自主培育領域的空白,豐富了我國北方抗寒小蘋果的品種資源。

  通遼市地處科爾沁沙地腹地,北緯42°至45°之間,土壤透氣性好,晝夜溫差大,光照充足,非常適宜中小蘋果樹栽植。

  1990年,通遼市林草所對全市果樹開展調查,經過科研人員的選育研究,培育出新的寒地蘋果品種,並於2012 年申報命名為“塞外紅”蘋果。

  2012年,通遼市林草所完成了 “優質小蘋果--‘塞外紅’選育及配套栽培技術研究” 科研成果,解決了“塞外紅”蘋果栽培中的諸多問題,其中“‘塞外紅’蘋果高光效整形修剪技術研究與示范”成果達到了國內同類研究先進水平,突破了寒地蘋果傳統整形方式,改大冠稀植為小冠密植,實現了寒地蘋果早結果、早豐產、高品質、省力化栽培的目標,在寒地果樹生產中具有劃時代意義。

  依托科研成果,通遼市積極申報國家、自治區級項目資金,在庫倫旗先進林場、科爾沁區西歸力村、開魯縣保安農場、莫力廟蘇木遼豐村等旗縣區選取有代表性地塊建設了10余處、5000余畝“塞外紅”蘋果試驗示范基地,推廣“塞外紅”蘋果優良品種,示范現代果樹科學管理新技術新模式,極大地調動了通遼各地農牧民種植“塞外紅”蘋果的積極性。

  同時,通過開展農閑季節集中培訓、成熟季節組織果農現場觀摩等方式,讓果農學習和掌握“塞外紅”蘋果栽植、採收、銷售和貯藏保鮮等各項技術,累計舉辦各類培訓班200余場次,培訓技術骨干和基層林農果農5萬余人次。建立技術指導微信群10余個,發放《“塞外紅”蘋果良種科學種植技術手冊》等實用技術手冊,並通過直播平台指導果農學會種植和管理果園。

  多年來,“塞外紅”蘋果被納入國家優質特色小蘋果種質資源庫,2018年通過國家林木良種審定,成為內蒙古首個通過國審的蘋果品種﹔2019年,獲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優質果品大賽銅獎﹔2020年,榮獲中國蘋果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銀獎﹔2021年,獲頒自治區首個中國森林認証証書的經濟林樹種﹔2022年,獲得國際森林認証認可計劃PEFC標識,這顆小蘋果走出了“國際范兒”。

  十年樹木,這顆小蘋果讓昔日的科爾沁沙地披上了綠裝,讓全市8個旗縣區林農的錢包鼓起來,讓全市的林果產業“含金量”更足。

  2012年以來,通遼地區“塞外紅”產業發展迅速,以“塞外紅”為代表的經濟林果品產業已形成規模。據了解,今年全市“塞外紅”種植面積達到 30余萬畝,約佔全市有林地面積的1.5%,每畝效益最高達1萬元。

  一顆小蘋果興了一座城,通遼市已成為蒙東乃至整個東北地區寒地特色蘋果栽培的技術樣板,果品遠銷國內大中城市,並出口到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韓國等東南亞地區,通遼“塞外紅”享譽海內外。(記者 薛一群 實習生 王曉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