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厚植生态底色 打造美丽通辽

2022年10月04日08:0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金秋时节,走进通辽市科尔沁区塞外红苹果种植基地,鲜红的果实挂满枝头,果香四溢。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全国各地的客商蜂拥而来,果农们忙着采摘、分拣、包装,人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塞外红苹果是通辽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宝侠及科研团队历经20多年自主选育的抗旱小苹果新品种,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个通过国家森林认证的经济林树种。目前,通辽地区塞外红苹果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丰产期亩效益可超过万元。

  通辽市地处科尔沁沙地腹部,是科尔沁沙地的主体地区,土地沙化严重、生态环境脆弱。长期以来,通辽市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建设工程,不断加大植树造林、草原修复和生态保护力度,沙化土地面积逐年缩减,全市2000多万亩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3000多个村屯实现绿化全覆盖,初步构建起了功能完备的区域性生态防护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该市统筹推进科尔沁沙地“双千万亩”综合治理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森林覆盖率达到23.78%,草原植被盖度达到62%,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通辽市坚持改善生态与改善民生相结合,重点引导农牧民发展塞外红苹果、榛子和沙棘等产业,并对育苗、栽植、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等进行全程指导培训。目前,全市经济林面积达到了100万亩,覆盖8个旗县市区,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全市以果品、种苗花卉、木材加工和林下经济为主的林业产业体系已基本形成。同时,依托自然保护区、沙漠、森林、湿地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资源条件,着力打造生态旅游圈,银沙湾、宝古图沙漠公园等生态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下一步,通辽市将持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扎实推进科尔沁草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统筹推进治沙、复草、保水、退耕、治矿等十类重点工程,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和新能源助力乡村振兴工程,逐步实现乡村全面应用绿能。厚植生态底色,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通辽,让城乡更宜居、生活更美好。(记者 薛一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