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右旗:“三大驅動”為美麗家園添底氣

2022年10月12日08:1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深秋,記者走進阿拉善右旗巴彥高勒蘇木,看到一派生機勃勃的喜人場景,鄉村振興戰略成效在這裡逐步顯現。近年來,該蘇木緊扣農牧業強、農牧區美、農牧民富總目標,堅持黨建引領,聚焦產業、生態、文化“三大驅動”,把謀發展、抓發展的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力打造既美且富的鄉村,走出了一條產業興、生態美、百姓富的發展之路。

  產業帶動有“錢途”

  “駝產業‘駝’起小康夢!”巴彥高勒蘇木90后嘎查書記馬軍,一天賣400多斤駝奶,每天純收入1500余元,走上了致富“快車道”。作為嘎查領頭人,他組建的合作社通過牲畜托養、飼草料訂購以及酬功酬勞等方式帶動嘎查10余戶農牧民參與駝產業,為飼養駱駝的農牧民提供技術指導,同時以訂單形式收購周邊農戶種植的草料。

  如今,建合作社、養駱駝、賣駝奶已經成為農牧民增收致富的主導產業,截至目前,認定注冊家庭農牧場115戶、專業合作社24家。全蘇木6個嘎查都有駱駝養殖基地,阿拉善雙峰駝總數近7800峰,其中擠奶母駝有2450峰,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牧民”的合作模式,一大批農牧民依靠駱駝養殖增收致富,過上富裕的生活。

  在駝產業發展蒸蒸日上的同時,巴彥高勒蘇木種植業又是另一番紅火的景象。去年,巴彥高勒嘎查農民石成業靠種植溫棚瓜果蔬菜,全年純收入達15萬元,收入提高了,生活富裕了,讓他感到今后的日子更有奔頭了。

  在巴彥高勒蘇木,“巴彥高勒金葵”成為天然花海,28座“西紅柿、人參果、火龍果”等地理標志農產品溫棚成為特色農產品優勢區。近年來,蘇木以打造“三個中心”為主線,以三產融合發展為引領,以特色發展為方向,宜農則農、宜牧則牧,貫徹“為養而種”的發展思路,將駱駝產業和種植業有機結合起來,穩步發展和擴大以紫花苜蓿種植為主的優質牧草產業,目前已完成1000畝飼草料基地的建設,同時建成2座面積均為6000平方米萬噸級青貯基地以解決轄區內飼草料供需緊張的困境,為推動駱駝產業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按照“黨建引領、產業富民”的發展思路,6個嘎查全部成立股份經濟合作社,2021年底,集體經濟收入突破10萬,實現“捉襟見肘”到“綽綽有余”的蝶變。

  生態美化綻“新顏”

  “去年我們嘎查安了近100盞路燈,晚上出來遛彎再也不怕黑了。”巴彥高勒嘎查農民葉玉蘭說。

  近5年來,巴彥高勒蘇木共爭取財政、民委、農科等各類資金2300余萬元,實施了農田水利、道路交通、電力通訊、醫療衛生、通信基站等64項重點項目建設,大力補齊農村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短板,著力打造農牧民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如今,天高雲淡、葵花似海、綿羊成群、駝如峰巒已成為巴彥高勒“名片”,堅持生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理念已成為巴彥高勒農牧民的共識。

  烏蘭塔塔拉嘎查牧民那仁達來是一位退伍軍人,同時也是野生動物保護隊的隊長,他說:“雖然我們是志願服務民間救援隊,沒有野生動物保護的執法權,但是每個隊員都有一顆愛護野生動物的心,我們用實際行動保護野生動物,與野生動物和平相處,做一個合格的守土戍邊人。”

  文化引領提“氣質”

  “姐妹們,周末咱們一起去活動室做工藝品吧!”巴音寶格德嘎查婦聯主席王金蘭常常在微信群裡張羅大家利用空閑時間學習手藝活,挖掘傳統蒙古族手工藝、刺繡、毛氈、紙藝、編織、串珠等民間手工藝技藝,在豐富業余生活的同時保護鄉土文化特色,傳承農耕特色文化,發展特色文化產業。

  鄉村振興,既要綻“新顏”,也要提“氣質”。巴彥高勒蘇木堅持把創建鄉風文明作為“靈魂工程”,貫穿於鄉村振興的各領域、全過程,讓農牧民共享文化惠民成果。最近,巴彥高勒嘎查廣場熱鬧了起來,村民們匯聚一堂,放電影、學舞蹈、賞節目輪番上演,博得觀眾陣陣喝彩。

  2022年以來,巴彥高勒蘇木積極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的陣地作用,在各嘎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美麗庭院”“廉潔文化進家庭”等活動50余次,通過打造本土特色鄉村文化,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地展現新農村文化建設的成效和氣象,讓文化惠民的春風吹進千家萬戶。2018年,巴彥高勒嘎查榮獲盟級“美麗庭院”示范嘎查稱號。

  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如今的巴彥高勒蘇木通過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把好盟委旗委決策部署的“調”,彈好蘇木嘎查兩級協調聯動的“鍵”,定好村規民約的“譜”,凝聚力量、多點發力,該蘇木已描繪出一幅產業興、鄉村美、群眾富的鄉村振興新景象。(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劉宏章)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