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烏蘭牧騎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

本報記者 陳沸宇 吳 勇
2022年10月0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蒙古自治區突泉縣突泉鎮中心廣場上,一首歌曲《心中的贊歌獻給黨》贏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緊接著,拉場戲《小村大愛》《幸福在明天》等節目接連上演,不時引來陣陣喝彩。

  “演得好,還沒看夠!”每個節目結束,牧民趙金萍都鼓掌叫好,“黨的政策好,現在生活好,打心底裡高興!”

  這是突泉縣烏蘭牧騎基層演出活動的一個片段。今年初,內蒙古各地烏蘭牧騎就精心籌備,以“喜迎黨的二十大”為主題,創作了一批制作精良、貼近基層的文藝劇(節)目。

  “我們以‘烏蘭牧騎+’的方式組建自治區、盟市、旗縣三級‘送歡樂、送文明’基層服務小分隊,每支小分隊服務不少於10個嘎查村(社區)服務點,每個點上服務時間不少於一天。”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不僅有文藝演出,還開展理論宣講、電影放映、法律咨詢等活動,為農牧民提供實用的綜合志願服務。

  截至目前,內蒙古各地活躍著75支烏蘭牧騎隊伍,隊員發展到3500多名,職能也由最初的“宣傳、演出、輔導、服務”拓展為“創作、演出、宣傳、輔導、服務、傳承、創新和對外文化交流”,成為根植農村牧區的獨特文藝團體和內蒙古代表性的民族文化符號。其中,90后隊員佔比達38.7%,大學以上學歷的隊員佔比達64.2%。

  年輕血液的注入,讓烏蘭牧騎加快宣傳形式的創新。前不久,新巴爾虎左旗烏蘭牧騎開展了一場線上直播專場演出活動,長調、獨舞、馬頭琴齊奏、古箏彈唱等節目精彩紛呈,很快就吸引了許多人點擊觀看。直播結束后,演出的精彩片段在互聯網平台又收獲了網友的大量轉發和點贊。

  今年以來,內蒙古各地烏蘭牧騎依托各類新媒體平台,堅持開展各種文藝演出活動,為基層農牧民提供文化服務。隊員們或團隊合作,或各顯其能,打造出一支支24小時不間斷服務的“數字烏蘭牧騎”隊伍,豐富著當地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按照計劃,今年全年自治區烏蘭牧騎下基層演出總場數將超過8000場,每支烏蘭牧騎下鄉演出至少100場。”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藝術處(烏蘭牧騎事業處)處長斯欽達來說。

  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長扎那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我們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我們將繼續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8日 01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