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左旗:头雁领航 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2022年08月16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初秋时节,正值旅游旺季。这两天,罗刚正忙着联系外地游客,组织嘎查农牧民群众提供沙漠汽车租赁服务。“今年我们的‘五湖穿越’线路备受游客青睐,一个月下来,大概接待游客300多人次。”罗刚一边忙着接打电话,一边介绍说。

罗刚是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希尼套海嘎查党支部书记,2010年下半年,他出资在嘎查沙漠边缘建立了阿拉善风行者越野基地,并积极动员嘎查农牧户购买沙滩摩托车,由俱乐部统一管理经营为越野爱好者提供服务。几年的时间里,罗刚积极带动周边农牧民发展沙漠旅游业,得到了嘎查群众的认可。2018年4月,罗刚当选巴彦浩特镇希尼套海嘎查党支部书记。作为嘎查的领头雁,罗刚觉得自己肩头的担子更重了,他借助沙漠越野悄然兴起的热潮,积极组织动员当地农牧民以入股分红的形式购买沙滩车,开办牧家游,大力发展沙漠旅游,去年嘎查人均年纯收入达到了2.71万元。“这个月,我们通过沙漠旅游,每天收入都能达到七、八百元,此外,我们通过种地、养羊一年下来纯收入超过了4万元。在罗书记的带领下,嘎查的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了。”希尼套海嘎查农民杨建国高兴地说。

基层党组织是基层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阿拉善左旗以“比武争星”擂台赛为抓手,巩固深化基层党组织“六基建设”,精准实施“红色头雁”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有本领、善经营、会干事的村级带头人队伍,去年,嘎查村“两委”换届后,“一肩挑”比例同比提高25.4%。实施以深化拓展“鸿归雁巢”行动、优化提升“带头人”队伍行动、推进“一嘎查村一大学生”行动为内容的“三项行动”,储备嘎查村后备干部272人,择优选派115名大学生、退伍军人回村任职,建成114个嘎查村后备干部库,做大做优嘎查领导班子队伍的“源头活水”。采取“党组织+”模式,创新推行“党支部+企业+基地+农牧户”“党员+合作社+群众”“能人经济”富民党建新模式,提升特色产业联合体发展质量,构建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担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阿拉善左旗嘎查村党组织负责人领办企业、合作社113家,带动1130名党员入股,辐射农牧民45251,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聚合、引领、支撑作用。114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全旗紧密型农企利益联结比例达到67%,有效实现了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互融互促、同频共振。(蔡薇)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