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二連浩特

二連浩特:全區首例跨境貿易電子商務出口業務完成測試

2022年09月26日08:0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首批用於跨境電商壓力測試的465件包裹在二連浩特市跨境電商監管中心完成申報,經由二連海關現場監管放行,標志著全區首例跨境電商“9610”出口業務完成測試。

  “9610”全稱“跨境貿易電子商務”,簡稱“電子商務”,適用於境內個人或電子商務企業通過電子商務交易平台實現交易,並採用“清單核放、匯總申報/統計”模式辦理通關手續的電子商務零售進出口商品。

  “9610”報關出口針對的是小體量、單量多,即俗稱的集貨模式,國際快遞發貨時,採用“清單核放,匯總申報/統計”的方式,由跨境企業將數據推送給海關、稅務、外匯管理等部門,實現出口退稅,或採用“無票免征”簡化申報方式,直接助力中小微企業輕裝上陣。

  年初以來,為切實保障二連浩特口岸跨境運輸“生命線”,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和經濟穩增長,二連海關按照自治區和海關總署關於口岸跨境物流、通關提質增效的工作部署,層層壓實工作責任,推動跨境電商業務在二連浩特市“生根發芽”。

  為此,二連海關組建跨境電商工作小組,實地調研查看跨境電商監管場所建設情況,詳細了解建設進度、運營情況及存在的問題,就場地規劃布局、卡口設置、設施設備安裝等情況進行業務指導,全力推進監管場所施工建設。並選派業務骨干赴白塔國際機場跟班學習跨境電商業務及相關監管法律法規,邀請公共服務平台運營方及監管設備品牌方針對性開展培訓,提升現場關員實操應用能力。同時,制定《跨境電商零售出口(9610)業務海關監管測試方案》,撰寫系統操作手冊,繪制業務流程導圖,會同跨境電商相關企業開展跨境電商全流程業務研討,詳細推演跨境電商實貨放行業務流程,明確各主體權責義務,壓力測試前完成4次共76票跨境電商零售出口(9610)模擬測試任務。

  積極引導企業利用二連浩特口岸“南聯北出”中通道區位優勢,節省1000多公裡國內外運輸裡程,有效降低企業運輸成本。拓展咨詢溝通渠道,實行7×24小時預約通關,實現分撥、轉場、查驗等流程無紙化辦理,做到監管、查驗以及通關環節無縫銜接。

  “二連浩特口岸作為中蒙最大陸路口岸和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落地跨境電商業務將為促進口岸經濟發展、推動外貿經濟復蘇起到重要作用。下一步,二連海關將進一步加強政策研究和宣傳,推動跨境電商業務在二連口岸落地見效。”二連海關公路監管二科科長楊澤介紹說。(記者 巴依斯古楞 通訊員 梁曉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