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聚焦呼包鄂: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2022年09月15日09:1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參觀賽科星實驗室。

鄂爾多斯市萬利陸港龍門吊作業。

金宇生物集團工作人員進行車間乳化作業。

上汽集團工作人員對車輛外觀等進行檢查。

包頭陸港進行“甩箱”作業。

8月22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中國經濟網、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網信辦共同主辦的“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內蒙古站在呼和浩特啟動。來自新華網、中國網、中國青年網、中國經濟網、光明網、人民論壇網等媒體的多名編輯記者,相繼奔赴呼和浩特市、包頭市、鄂爾多斯市進行調研採訪,各有側重地展現內蒙古經濟產業轉型、資源能源高效轉化利用、綠色低碳發展的生動實踐和建設成果。

小胚胎孕育大國種業夢

內蒙古是國家重要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從米面油到雜糧豆,從奶制品到牛羊肉,內蒙古成為名副其實的“糧倉”“肉庫”“奶罐”。

作為畜牧業生產鏈條的上游產業,種業是當代農畜牧業高質量發展的基礎。8月23日,在位於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的內蒙古賽科星繁育生物技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記者看到凍精庫房內存放著大量液氮罐,在每個溫度為零下近200攝氏度的罐內儲存著優質種公牛的精子,其中一頭代號為“19023”黑白花公牛,是賽科星自主培育的明星種公牛,在2021年TPI指數中排名全國第一。

除“19023”,還有兩頭自主培育的種公牛在2021年TPI指數中並列全國第二,引領國內畜牧人的驕傲。同時,賽科星還擁有全球基因組排名第一的公牛以及驗証全球第一的公牛。

據記者了解,賽科星集團作為一家以良種家畜育種和規模化奶牛養殖為主營業務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和內蒙古自治區農牧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在奶牛育種、性別控制等繁育產品領域持續引領行業,性別控制冷凍精液市場佔有率連續十年保持行業第一,累計為我國繁育良種奶牛260萬頭,極大加快了我國奶牛群體擴繁和遺傳改良的進程。

小小胚胎匯聚行業頂尖科技,孕育著農畜牧業大國的種業夢,為國家奶業振興、繁育技術創新、奶牛種源自主可控持續做出貢獻。

為人畜平安保駕護航

呼和浩特市金宇生物科技園的大屏幕上,正播放著一部微電影,它講述了如何通過疫苗科技戰勝草原常見人畜共患病——布魯氏菌病。電影中的男主人公父親因接羊羔患上布魯氏菌病,喪失了勞動能力,這個家庭也蒙上陰影。這個場景在過去人畜混居的牧區時有發生,導致很多家庭因病致貧。

一頭連著牧民的“錢袋”,一頭連著市民“餐桌”,作為民生產業,畜牧業事關上下游多個業態的穩定安全。

“在過去1500種人類已知的病原中,50%為人畜共患病的致病因素,動物健康與人類健康息息相關。”金宇保靈生物藥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趙麗霞表示,作為全國疫苗產品品類最齊全的動保公司,金宇生物致力於研發疫苗強攻重大動物疾病,構建智慧防疫檢測大數據平台,加強人畜共患病防控。

近兩年,金宇生物共投入研發經費4億元,其中投入非洲豬瘟研發經費1.5億元,聯合國內外科研團隊,強攻全球百年未曾攻克、被譽為“疫苗珠峰”的非洲豬瘟疫苗。

與此同步,憑借大動物P3實驗室等創新平台優勢,金宇生物在布魯氏菌病疫苗、口蹄疫新型疫苗、口蹄疫聯苗、牛結節性皮膚病疫苗、禽流感疫苗等重大動物疫病的研發上發力,努力攻克“卡脖子”技術問題,勇闖“無人區”,降本增效、提升品牌價值,以科技助力動物疫病防控,保障自治區畜牧業高質量發展。

紅色鋼城的綠色蝶變

鐵水洶涌流淌,傳承著包鋼六十余載的紅色血液,技術創新、低碳引領,是包鋼綠色發展的企業底色。

8月24日,記者走進草原鋼城,見証包鋼“與時俱進、爭創一流”的高質量發展足跡。

走進“齊心協力建包鋼”展陳館,大量寶貴的歷史資料見証了“包鋼為全國,全國為包鋼”的輝煌歷史。館內大屏幕上,播放著1959年周恩來總理為包鋼1號高爐出鐵剪彩的珍貴錄像畫面,內蒙古自此告別千裡草原“手無寸鐵”的歷史。

“這是世界上一流的大高爐,第一次在我國出現,你們要好好管理啊……”周恩來總理對包鋼的殷切囑托令人動容,剪彩使用過的紅綢和剪刀也存放在展陳館,讓人追憶。

95歲的老包鋼人拓林,曾親歷那個時刻,對他而言,時隔60余年,周恩來總理的囑托聲猶在耳。和其他老包鋼人一樣,他們的口述歷史被視頻留存,在展陳館“時光隧道”內循環播放。

“時光隧道”是昨天與今天的連接,展示出包鋼傳承紅色基因、轉型綠色發展的蝶變之路。當走出隧道,包鋼近年來在科技創新、節能減耗方面取得的大量成果展現在眼前。

獨具特色的包鋼稀土鋼產品連續多年享譽國際,世界最高速的京滬高鐵、世界運營裡程最長的京廣高鐵、世界海拔最高的青藏鐵路,都有來自包鋼的鋼鐵力量。而煉鋼后堆積如山的廢渣山,如今經過全球領先的技術處理,也搖身變成“寶礦山” ,1噸鋼渣可生產約0.5噸高純碳酸鈣、0.6噸含鐵料,尾礦渣還能作為煉鋼制冷劑,廣泛用於造紙、塑膠等多個領域。

除了廢礦渣的處理再應用,包鋼動供總廠供熱首站余熱回收項目,充分利用煉鋼的余熱資源,為市政提供300余萬平方米供熱熱源。一樁樁匯聚著綠色化轉型、綠色生產力、綠色新動力的妙策良計,給包鋼高質量發展帶來勃勃生機。

這座流淌著紅色基因的草原鋼城,正在綠色啟航。

重卡角逐“碳中和”賽道

內蒙古的煤保供,溫暖著全國18個省區市。

得益於內蒙古得天獨厚的煤炭資源,自治區的重型卡車(簡稱重卡)主要為運輸煤礦而生,運距多在200公裡左右,這為新能源重卡的應用推廣提供了高速發展的空間。

8月26日下午,一輛輛挂著氫燃料電池的白色重卡在生產線上接受一道又一道的檢查、調試,准備整裝待發……這是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蒙蘇經濟開發區的上汽集團新能源產業鏈項目。這裡採用國內先進新能源重卡智能制造設備,是集整車裝配、檢測、發運於一體的新能源重卡生產基地,具備年產3000輛的生產能力。

調試現場,屬於新能源汽車的發動機獨特聲音響起,現場沒有排放出黑色濃煙和柴油味,取而代之的是清澈透明的純淨水,工作人員還專門從車下接一小杯,記者得知,這杯水已達到飲用級別。

“氫燃料電池利用電解反應,氫能重卡排放的隻有水。”據工作人員介紹,綠色氫能釋放綠色電能,讓重卡成為綠色低碳的轉型新名片。通過“高新技術+智慧平台”助力,上中下游的全產業鏈配套,曾經黑煙滾滾的大排量拉煤車改頭換面,走上“碳中和”新賽道,擁抱自治區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時代。

大型陸港串起綠色運輸鏈

一輛輛新能源重卡仿佛揚帆起航的輕舟,通過國道、運煤專線匯集到鄂爾多斯市東勝區萬利陸港。

作為煤炭供給端的鄂爾多斯市東勝區萬利陸港,物流設備標准化讓“甩箱”技術實現多式聯運“一單到底”,煤炭集裝箱空重換裝降至2分鐘,每年可裝卸約12萬標箱約360萬噸。同時,煤礦生產的原煤,未來將隨光伏驅動的氣懸浮傳送帶,沿著約4.7公裡的輸煤線路進入輸煤塔,全程無粉塵,輸煤塔內的煤塊進入一個個集裝箱,在高達幾十米的龍門吊操作下,由一輛輛新能源重卡拉走。

“從納匯煤礦到萬利陸港,煤炭運輸將依靠長度4.7公裡、年運量300萬噸的氣懸浮傳送帶,進一步提升運輸效率,管道外側還鋪設光伏板,為煤炭運輸提供電能,噸煤耗電量僅2.2度。”負責氣懸浮傳送帶建設工程的藍天惠豐科技行政總監張福仁表示,傳送帶採取毫米數量級的懸浮技術,未來可使用低碳、綠色、節能的風能、光能進行組合供能,充分實現了降本增效,封閉式管道運輸還杜絕了粉塵污染。

目前,該項技術突破了國外技術壟斷,已擁有20多項專利,完全實現自主化生產。

記者了解到,萬利陸港依托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科技平台,計劃投用1萬輛新能源重卡,推進“風光氫儲車”同場運行,實現綠電供能,單車年運行10萬公裡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2萬噸,旨在構建以陸港為節點的高效物流網,帶動整車生產、三電配套、能源數據、碳匯交易結算等上下游產業發展壯大,推動呼包鄂烏物流行業零碳化,進一步助力鄂爾多斯新舊動能加速轉換。

把“遠景”變為“實景”

8月26日,記者走進遠景現代能源裝備產業園主樓,代表著風力、氣溫、濕度的彩色波紋,在大屏幕上不斷交織融合……遠景現代能源裝備產業園為鄂爾多斯描繪的綠色低碳發展實景藍海,就近在眼前。

“憑借智慧風場和智慧光伏場,我們可以構建產業園新型電力系統,實現零碳能源供給和100%綠電,通過整體規劃,遠景鄂爾多斯零碳產業園將成為中國典范、世界標杆,”遠景動力(鄂爾多斯市)有限公司總經理田東成在展廳內講解產業園相關科技產品。

“自學自進化”的人工智能賦能超感知風機,“高防護、超防腐”的全球最安全電池,以及停車場內自如避障、移動的綠色充電機器人,以往的“車找樁”轉為“樁找人”……

一項項令人心馳神往的高新技術項目展示,讓鄂爾多斯綠色低碳發展的遠景規劃,在此成為觸手可及的實景。走出大樓,藍天白雲綠草的延伸下,伽利略風機沿著風帶挺拔設立,與光伏板遙相呼應,高原強烈的日晒和蒼勁有力的風,正在取代傳統的黑金煤礦,為這片厚土帶來滾滾而開的可再生能源,奏響鄂爾多斯綠色產業轉型升級的最強音。這正是內蒙古的能源經濟加快發展步伐、實現綠色轉型的一角鮮活側影,截至2021年年底,內蒙古外送的電20%來自風光新能源。

鄂爾多斯構建零碳生態圈

以雙碳目標為考卷,用綠色機遇做文章,鄂爾多斯攜手遠景集團,於2021年建設了全球首個零碳產業園,著力打造“風光氫儲車”產業集群。

這個曾經倚煤為重的城市,正在積極備戰,擴大零碳產業“朋友圈”,構建零碳生態圈,力爭在這場全球綠色工業革命中爭當上游,把握經濟結構成功轉型的主動性。目前,園區已入駐9家新能源龍頭企業,初步形成以遠景為龍頭,華景、萬鋰泰、镕鋰為配套的電池及儲能產業鏈﹔以隆基為龍頭的光伏產業鏈﹔以美錦國鴻、協鑫集團為龍頭的氫燃料電池及綠氫設備制造產業鏈﹔以上汽紅岩、捷氫科技為龍頭的新能源汽車制造產業鏈。

預計到2025年,零碳產業園建成后,累積減排二氧化碳1億噸,年消納綠電150億度(KWh),年產值千億元,創造科技人才崗位10萬個,成為集零碳產業城、智慧城、科創城、未來城、生態城為一體的全球零碳新工業示范基地。

越來越多的“鄂爾多斯制造”零碳產品將由此走向全球,為全國乃至全球的綠色低碳發展貢獻蓬勃力量。

由資源依賴型向創新驅動型轉變,由粗放高碳型向綠色低碳型轉變,曾經的內蒙古“羊煤土氣”,現代的內蒙古向“新”而動,風光無限。(文/草原全媒·北方新報記者 郝儒冰 攝影/草原全媒·北方新報首席記者 牛天甲)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