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通遼市以“科技小院”為抓手搭建人才工作平台賦能鄉村振興

2022年08月05日09:57 | 來源:通遼日報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認真落實全市組織工作破解重點難點問題“揭榜領題”部署會議精神,扎實推進“三引進一培養”推進人才工作“強心活點”項目落實落地,積極探索新形勢下人才引進、培養、使用新機制,8月2日,市科協牽頭召開全市“科技小院”建設推進會,安排部署全市“科技小院”建設工作。

  “科技小院”是中國科協圍繞鄉村振興戰略,針對地方特色產業發展需求,發揮高校科技團隊優勢,大力推廣的科技助力鄉村振興新模式。主要是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創新資源、人才資源,深化校地共建,派駐農學院研究生團隊常駐鄉村開展科研攻關、成果轉化、示范推廣和人才培養等工作,實現科研與生產的零距離對接、專家與農戶零時差指導、零門檻服務、零費用培訓,為農牧民提供點對點、面對面的技術服務,為新時期“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市科協把“科技小院”建設作為通遼市鄉村產業振興和人才振興的有力抓手,認真研究制定《通遼市“科技小院”建設工作方案》,重點圍繞玉米、肉牛、肉羊、生豬、禽產業、紅干椒、大棚蔬菜、雜糧雜豆、蕎麥、中草藥、林果經濟、優質飼草等12個特色高效優勢農業產業,積極爭取區內外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與通遼市開展合作對接,全力搭建引才聚才服務平台,著力引進一批科技型、創新型人才團隊,共同開展科技攻關、技術培訓和示范推廣,實現專家與農牧民、科研與生產、育人與用人“零距離”,由傳統的候鳥式服務轉變為“釘釘子”服務模式。目前,已經引進內蒙古農業大學農學院副院長於曉芳團隊進駐科左中旗舍伯吐鎮浩勒本召嘎查,深入開展科左中旗玉米“科技小院”建設工作﹔與內蒙古農業大學、內蒙古民族大學就全市“科技小院”建設全面達成合作意向,計劃年內爭取新建3——5個“科技小院”,引進入駐專業碩士研究生9至15名(每個小院入駐專業碩士研究生3名),努力把“科技小院”建設成為科技創新、技術攻關、成果轉化、示范推廣、人才培養、社會服務的重要平台和助推農業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前沿陣地,著力構建“產學研用”緊密結合的人才引進新機制,充分發揮“科技小院”以點帶面作用,助推全市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鄉村振興邁出新步伐。(市科協)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