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前4個月巴彥淖爾市農產品出口額再創新高

2022年05月24日08:0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這段時間,在內蒙古葵先生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產線上,一顆顆葵花籽經過風選、清洗、分級等7道工序,加工成成品,然后封裝堆碼,等待報關出口。

  內蒙古葵先生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生產加工各種瓜籽、剝仁和炒貨為主的農牧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年產能4萬余噸。產品不僅在國內的各大商場、超市上架,還在迪拜、伊朗、土耳其、德國和美國等國家建立了銷售網點,遠銷30多個國家和地區,年出口創匯7000多萬美元。公司總經理聶長城說:“隨著中歐班列的開通,RCEP協定的生效以及海關促進外貿保穩提質十條措施的落地,我們的物流渠道暢通了,營商成本降低了,貨物通關更快了。今年以來,出口業績也非常亮眼,貿易值突破了1000萬美元,比起去年同期,增長了20多個百分點。”

  巴彥淖爾市有1100多萬畝優質耕地,孕育的葵花和南瓜籽、番茄制品、脫水蔬菜等特色農產品香飄六大洲90多個國家和地區。這裡是我國最大的向日葵種植、生產加工和輸出基地,全國約80%的葵花籽在這裡集散,現有出口型食品企業近300家,形成了優勢特色產業集群。

  疫情期間,為了暢通物流渠道,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激發外貿活力和韌勁,烏拉特海關主動作為,靠前服務,力促特色農產品走出國門。

  “我們採取‘無紙申報+線上核放’的監管模式,助力中歐班列常態化開行,實現農產品出口‘海鐵聯運’,目前已經開行了7列中歐班列,將8000余噸、7500余萬元的葵花籽運到了歐洲。借力RCEP協定,引導企業拓展東盟國家和日韓市場,享受關稅減讓優待。實施報關單位‘多証合一’改革,放大外貿體量,讓更多的中小微企業出口享惠、出口創惠。”烏拉特海關監管四科科長祁海波介紹。

  政策托底,服務到位,保障了產業鏈、供應鏈暢通,今年1至4月,巴彥淖爾市出口以葵花籽為主導的特色農產品18.8億元,同比增長41%,創下歷年同期最高值。(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實習生 陳東)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