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烏珠穆沁草原上的“致富羊”

2022年05月18日08:1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咩咩咩……”走進錫林郭勒盟東烏珠穆沁旗烏裡雅斯太鎮恩和吉日嘎郎嘎查孟克巴雅爾家的棚圈,隻見一隻隻小羊羔活蹦亂跳,滿地撒歡兒。

  “我們家從3月初就開始接羔,已接羔300多隻。”孟克巴雅爾看著眼前的這群小羊羔喜上眉梢。

  孟克巴雅爾是錫林郭勒盟盟級烏珠穆沁羊核心群戶,也是遠近聞名的養羊專業戶。近年來,孟克巴雅爾在當地政府的扶持下逐步轉變生產經營方式,著力優化畜群結構,狠抓烏珠穆沁羊的選育和提純復壯工作,羊群個體質量和生產能力得到了明顯提升。“羊羔平均能賣到1000元左右。”孟克巴雅爾很是高興。

  近年來,東烏珠穆沁旗多舉措全力推動烏珠穆沁羊標准化、規模化、產業化發展。全旗烏珠穆沁羊養殖戶達到5100戶,去年產值約15.88億元,成為當地牧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富民產業。

  為進一步保障和提高牧民群眾的收入,東烏珠穆沁旗在推進畜牧業標准化生產上持續用力,進一步加大對優良烏珠穆沁羊核心群的扶持力度,加強母畜、仔畜標准化飼養管理,合理搭配牲畜飼草料營養,引導牧民群眾優結構、提品質、增效益。

  同時,該旗不斷加強牧區基礎設施建設,有效提升棚圈、飼草儲備以及畜牧業生產基礎設施裝備水平。全旗建有暖棚51258處、138.36萬平方米,畜圈19009座、591.82萬平方米,存欄 108.61萬隻。

  好草養好羊。東烏珠穆沁旗地域遼闊,草原總面積近6000萬畝。天然牧草種類多,營養成分高,優良飼用牧草就達300多種,營養成分較全面,對羊肉品質起到了重要作用。

  東烏珠穆沁旗近年來堅持“兼顧生態、精養優養”的養殖方式,以種子工程、健全產加銷體系、做好品牌建設、加強質量安全等方面為抓手,全力發展烏珠穆沁肉羊產業。現全旗已培育烏珠穆沁羊擴繁群16群、核心群280群、標准化畜群2600群、多脊椎烏珠穆沁羊核心群2群,培育家庭牧場286家。

  2021年,“烏珠穆沁羊”成功申報國家生態原產地產品保護。隨著“烏珠穆沁羊”知名度和影響力的不斷提高,產品銷往全國28個省市和地區。(記者 阿妮爾 通訊員 伍冬梅)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