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聚力打造醫藥健康全產業鏈

2022年05月02日07:1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興安盟出台《興安盟醫藥健康產業鏈發展2022年專項行動方案》,圍繞建鏈、補鏈、延鏈、強鏈,明確提出將建設涵蓋興安盟主要道地藥材品種的種質資源保護、良種苗木繁育和標准化種植、加工、流通基地,推進綠色興安藥庫建設,培育形成“綠色興安,生態好藥”的公共區域品牌,打造大興安嶺南麓特色優質中藥材產業集群,將醫藥健康產業打造成推動全面鄉村振興和綠色發展的重要引擎。

  興安盟得天獨厚的氣候和自然條件非常適宜中藥材生長,蘊藏著730種野生藥用植物資源。2021年,全盟6個旗縣市和興安農墾集團在54個蘇木鄉鎮(場)259個嘎查村,栽植192153.8畝、40余種中藥材。目前在盟內從事中藥材種植的中藥企業或公司共計13家,開展中藥材種植的合作社有35家,全盟200畝以上種植基地共59個,3個5000畝左右規模化生產基地,形成了龍頭企業帶動型的種植模式。目前,全盟中藥材種子種苗繁育基地共計11個,年育苗能力近6億株。

  由於全盟各地中藥材種植仍處於“一家一戶”的分散化經營,存在著基地建設不規范、全程機械化生產程度低、投入成本高、種植回報率低等共性問題。為此,興安盟在《興安盟醫藥健康產業鏈發展2022年專項行動方案》中,推出一系列支持力度大、可操作性強的政策措施。從實施優良品種培育工程、建設高標准種植基地、提高機械化水平、加強產地初加工能力建設、加強標准化建設、打造特色醫藥品牌、拓展“醫藥+”產業、積極開展招商引資、發揮金融支撐作用、完善中藥材流通體系、推動重點企業提檔升級、強化科技和人才服務支撐以及完善支持政策等13個方面,精准施策、靶向發力,加快推進醫藥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興安盟計劃建設一批種子種源繁育基地和種植示范基地,全盟每個旗縣市和興安農墾集團都要至少新建1個200畝以上規模的良種苗木繁育基地,並規范蒼術、赤芍、防風、黃芩、白鮮皮等品種生態種植基地建設,在現有種植面積基礎上穩步擴大種植規模,新建11個千畝以上規模的道地藥材標准化示范基地。

  同時,興安盟積極打造一批示范典型,培育一批龍頭企業。年內計劃培育2個示范強縣、3個示范強鎮和20個庭院中藥材示范村,10個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6個中藥材農機合作社,20戶以上種植大戶。推動白醫制藥有限公司GMP車間擴建項目建設,推進奧特奇蒙醫藥自治區級企業技術中心認定,支持奧特奇蒙藥上市,實現遠東中藥項目投產達效,推動本年度規模以上醫藥工業企業產值達到5.8億元以上,同比增加11%。

  興安盟還不斷推進道地藥材標准化質量體系和溯源體系建設。該盟將積極籌辦2022年第七屆中國中藥材物流大會、中藥源頭在行動——走進興安盟暨中藥材產業綠色發展論壇、東北地區中藥材產業交流大會等一批特色活動。

  依托國內權威科研機構,興安盟正在組建中藥材產業研究院,引導培育若干產業技術團隊。通過定期舉辦興安盟中藥材科技大集,開展覆蓋全盟種植基地的基層中藥材種植技術培訓,培養一批專業化中藥材經紀人、種植能手。

  按照目標,2022年興安盟計劃新增中藥材種植68868畝,重點在板藍根、水飛薊、蒼術、月見草、柴胡、防風、籽用黃瓜、赤芍、黃芩品種上擴大面積或新增種植。到“十四五”期末,該盟中藥材發展規模預計達到44萬畝。(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