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烏蘭察布市接羔保育工作順利開展

2022年03月28日07:4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在烏蘭察布市的草原上,牧民們正在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接羔保育是牧民一年中最重要最忙碌的時期,一隻隻可愛小羊羔的誕生,給草原增添了無限生機,給牧民帶來了增收致富的喜悅和希望。

  在察右中旗庫倫蘇木第四嘎查牧民剛圖木爾的棚圈裡,一隻隻小羊羔活蹦亂跳,母羊膘情好,奶水充足,羊羔成活率也高,剛圖木爾雖然忙碌但心情舒暢,他說:“我家養了近200隻基礎母羊,目前已接了100多隻羊羔,全部都成活了。”

  為切實提高仔畜成活率,察右中旗各蘇木鄉鎮(園區)高度重視牲畜接羔保育工作,提早安排部署,組織專業人員定期走訪牧戶,發放宣傳單和藥品,幫助牧民開展接羔保育、飼草料補喂、棚圈抗風寒、圈舍消毒、接羔室保暖、羔羊常見病防治等方面的指導和服務,為牧戶在牲畜生產過程中提供全方位技術保障和支持,確保母畜安全,提高仔畜成活率,為全年畜牧業生產奠定良好基礎。

  近年來,烏蘭察布市不斷增強畜牧業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改善飼養管理條件,有效提高接產工作的安全性和繁殖母畜的保膘工作﹔儲備充足的飼草料,確保牲畜過冬度春和接產期的營養供給﹔認真做好疫病防治,儲備足夠藥品,對一些牲畜的常見病能夠隨時隨地進行常規治療﹔加強母畜飼養管理,確保母畜和接產仔畜的成活率﹔科技下鄉,服務到戶,科技人員利用農牧民農閑時間開展內容豐富的家畜飼養管理、選種配種、接羔保育、飼草青貯轉化、棚圈建設等技術培訓工作,提高廣大養殖戶的科學養殖水平。

  據統計,截至目前,該市共接產仔畜362.46萬頭隻,同比增長3.8%,仔畜成活率達到98.78%。(記者 海軍 實習生 楊泉 康宇)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