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黃河內蒙古段全線順利開河

2022年03月23日17:5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慧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3月23日電 (王慧)3月23日上午,自治區應急管理廳召開黃河內蒙古段防凌工作新聞發布會。會議發布消息稱,2022年3月18日9時,黃河內蒙古段全線順利開河,歷時117天,沒有發生較大險情,沒有人員傷亡。

據自治區應急管理廳一級巡視員巴利平介紹,此次開河期有三個特點:一是開河期氣溫偏高,開河速度快,全線開河歷時21天。二是開河日期偏早,巴彥高勒、三湖河口、頭道拐開河日期較常年分別偏早8天、9天、6天。三是流冰少,沒有大的凌峰過程,開河形勢平穩。

巴利平說,內蒙古河段冰塞多發生在流凌封河期,冰壩多發生在開河期。內蒙古河段凌災的主要表現形式為冰塞、冰壩壅高水位造成堤防管涌、滲漏和堤防決口。冰塞、冰壩易發生在河道淤積嚴重的河段或彎道卡口及橋梁上游。隨著防凌調度經驗的不斷積累,上游水庫對寧蒙河段的防凌發揮積極的作用。但區間大量跨河建筑物的存在,導致冰塞、冰壩險情仍在,且隨著近期沿河兩岸的社會經濟發展,單次凌災造成的損失在不斷增加。所以黃河黃河凌汛在內蒙古自治區防汛工作中尤為重要。

凌汛,是冰凌對水流產生阻力而引起的水位明顯上漲的水文現象,冰凌有時可以聚集成冰塞或冰壩,使水位大幅度抬高,造成漫灘或決堤。特別是黃河內蒙古河段,河水是由低緯度流向高緯度,即從西南向東北流動,走向大致為“幾”字形大彎,這個地理位置就造成了南北溫度差。冬季氣溫上暖下寒,封河自下而上,冰層下厚上薄。到了第二年春季,封河的冰層融化,由於氣溫是南高北低,開河自上而下。

自治區應急管理廳防汛抗旱處負責人劉丹陽介紹說,為了確保黃河防凌安全,自治區防辦修訂了《自治區黃河防凌應急預案》,進一步細化了應對突發事件和極端情況的各項措施,並結合今年黃河防凌形勢,印發了《2022年開河期黃河防凌工作方案》,明確了成員單位的職能職責和預報預警響應機制。並於2022年2月25日14時啟動黃河防凌Ⅳ級應急響應,要求沿黃各有關單位加強巡堤查險和值班值守,提前轉移危險區群眾。

同時,做好隊伍組建和物資准備。在開河期間,支援自治區黃河防凌工作的空軍部隊按時進駐,與指揮部緊密協作、積極配合,協同防凌前指工作人員開展空中凌情偵查。此外,防凌前指嚴格執行24小時防凌帶班值班制度,嚴肅值班紀律,值班人員及時掌握凌情動態,密切關注氣溫及水情變化,確保發生險情能夠及時上報、迅速處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