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黄河海勃湾水利工程获大禹奖

2022年03月16日08:0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内蒙古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日前荣获2019—2020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流域防洪规划》和《“十一五”全国大型水库规划》中的黄河干流梯级工程之一,工程任务为防凌、发电等综合利用。工程位于黄河乌海市河段,总库容4.87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90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817亿千瓦时。工程2010年4月开工建设,2011年3月实现黄河截流,2017年2月通过自治区水利厅组织的正常水位蓄水验收。

  工程自运行以来,配合龙羊峡、刘家峡水库的防凌调度,封河期通过水库适当补水加大封河流量;稳封期通过水库的调控,做到封冻后的河道过流平稳;开河期通过水库预先腾空的库容,拦蓄上游河道槽蓄水量的释放,通过预留的应急防凌库容,为下游出险河段紧急闭闸,应付下游防凌抢险的需要,减轻了下游河段的防凌负担。

  水库运行后,凌灾得到有效控制,发电效益显著,库区的形成改善了乌兰布和、库布其、毛乌素3大沙漠交汇区域的生态环境,提升了自然生态的修复功能,提高了城市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在黄河两岸形成了一个集黄河、沙漠、湿地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拉动地区文化旅游和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多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记者 张慧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