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內蒙古根河市:自然“冷資源”發揮人才“熱效應”

2022年03月11日13:5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3月的江南已是春意盎然,而地處北國的根河依然冰天雪地,連日最低氣溫仍在零下20攝氏度以下,河邊的紅毛柳微微泛紅,奏著獨屬於大興安嶺的春之序曲,猶如“中國冷極”依托冷環境培育的冷產業,厚積薄發﹔亦如因冷產業引育而至的“冷極人才”隊伍,蓄勢待發。

拓展發展思路 圍繞冷資源重塑冷產業發展格局

根河市地處呼倫貝爾市北部,位於大興安嶺北段西坡,年平均氣溫-5.3℃,極端低溫-58℃,獲評國家氣候標志“中國冷極”。

“寒冷也是一種資源和能源,可以開發利用,使之成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增長點。根河市在以冰雪旅游為代表的冷產業發展中,堅持融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充分利用冷能源這一巨量低品位能源,謀劃極寒地區新能源汽車測試、各型號飛機低溫測試以及特色種養殖、自然冷源綠色大數據中心等新興產業,驅動‘冷資源’利用開始向深層次拓展。”根河市委書記王成石介紹。

近年來,根河市利用當地極寒冰雪資源,圍繞原始森林資源以及獨具特色的敖魯古雅使鹿部落文化和林場生活模式打造與眾不同的冬季冰雪旅游體驗,用“越冷越熱情”的“尋冷找北”打造“中國冷極”冰雪旅游品牌,取得較好成效。2019年,根河市冬季旅游接待游客14萬人次,旅游業收入約1.7億元。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根河市旅游業進入“寒冰期”,但旅游從業者卻並沒有“停擺”,他們通過網絡直播、跨行業合作,不斷開拓新的市場。

冰雪與馴鹿文化吸引新人旅拍結婚照

“這幾年流行旅拍,城裡影樓老板就把生意做到了森林裡,他們一路向北來與馴鹿合影,又通過抖音、快手等平台宣傳馴鹿文化。我負責給他們提供場所,提供服務,一對新人收費500元。”敖魯古雅馴鹿文化傳承人布冬霞一邊忙著引導馴鹿配合4對新人旅拍,一邊介紹。在根河市鄂溫克族的17個獵民點馴養著近1400余頭馴鹿,冰雪與使鹿文化的融合,讓鄂溫克族古老的馴鹿馴養習俗成為冰雪旅游的亮點之一,也為“冷極馬拉鬆”等運動賽事增加了文化看點。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講好冰雪經濟故事,根河市不僅借助了“極寒”這一自然資源優勢、區位優勢,還將根河市產業謀劃融入國家北極戰略、國家‘雙碳’目標確定的大環境中,在經濟結構調整中重新定義“冷資源”,勇於超越、爭先創優邁出新步伐。2021年根河市召開了冷極人才專家座談會,在科研項目介紹、專家人才研討中發起“頭腦風暴”,在人才培養與黨員教育中加入“冷經濟”課程,使干部群眾的思想觀念和資源配置方式隨之發生深度調整。

搭建服務平台,圍繞冷環境匯聚多方人才

虎年正月未盡,“中國冷極”冷資源人才基地便“熱”了起來,中國直升機設計研究所牽頭的40余名專家人才抓住寒冷的“尾巴”開展無人機高寒性能測試。

“中國冷極”冷資源人才基地是根河市2021年建設的重點項目之一,總投資3200萬元。基地圍繞根河的冷能源、冷資源、冷環境,不斷提升建設水平、完善功能作用、加強承載能力、健全支持政策,逐漸成為拉動區域人才集聚和創新發展的綜合性平台,並將進一步結合“柔性引才”,成立項目式、工程式、嵌入式的大師工作室、專家院士工作站。

“我們將通過冷資源人才基地,匯聚各領域的冷資源專家人才,逐步創建‘冷資源研究中心’,爭取填補國家在極寒環境、多植被、東部近北極地區的工程技術研究空白,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全國人大代表周義哲同志已將此項工作作為代表建議之一,提交正在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高志強對人才基地的定位和目標進行詳細介紹。

截至目前,東北林業大學、中國直升機設計研究所、長城公司新能源汽車等18個院、所、廠200余人次,在“中國冷極”冷資源人才基地完成凍土研究等年度現場科研和高寒測試任務。各科研團隊開展工作期間,根河市委、市政府主動對接,積極協調交通、衛健、運管、氣象等部門為測試團隊提供支持服務,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圍,為測試團隊辦理綠色通行証,切實解決團隊后顧之憂。為此,直升機團隊將原本安排在山東的載荷測試工作調整到根河市組織實施。

2021年6月河海大學張福海、徐潔、石修鬆團隊已針對根滿公路和省道301線凍土災害情況,得耳布爾鎮派出所熱棒項目,得耳布爾垃圾處理廠項目進行了詳細調研,並開展持續地質調查工作,研究凍土災害防治背后深層次的工程技術問題,為根河地區建設大型飛機、汽車極寒測試場,建設極寒地區大數據中心提供工程建設技術支撐。目前,《極寒地區富冰高溫凍土路基凍害機理試驗研究》項目已申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

2021年12月,根河市與河海大學簽定框架協議,在人才基地建立“極寒地區凍土災害與工程安全研究中心”。河海大學石修鬆教授介紹,河海大學土木工程學科根據國家戰略需要拓展學科方向,加強極端環境岩土力學和工程研究,而根河市廣泛分布島狀凍土,是天然的科研實驗場。

長城汽車純電汽車研發部電標定科經理彭立龍已連續兩個冬季在根河市開展純電汽車極寒測試,他介紹,長城汽車測試項目得到根河市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持續低溫在零下30攝氏度對電池續航、供暖測試更具挑戰性,測試數據為研發和生產提供了重要的數據支撐,同時,工作人員無需凌晨兩三點起床工作,工作體驗也較其他地區好很多。目前,此項目解決了當地就業20余人,下一步還將在本地培養汽車測試技術骨干人才。

構建特色產業區域,激發人才引領產業發展動力

初春的根河仍冰雪覆蓋,而寒地植物赤芍卻在冰凍的土層裡頑強地生長著。河東街道華利社區種植戶張山此前在外地打工,幫別人種芍藥,有一定種植經驗。根河市確定“發展藍莓、芍藥、靈芝等林下資源產業”的發展規劃后,市委組織部將本土人才培養納入全市教育培訓計劃,組織全市25個社區成立領航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對接10家赤芍種植示范戶,落實試驗田,簽訂統一種植合同,讓人才在產業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

張山介紹說,赤芍無需移栽溫室而能自然越冬,上年九月種下,開春備壟、鬆土后種苗出土,六七月就能開花,兩年打籽,三五年准能掙到錢,比種白菜土豆省力氣,收益還會增加。“芍藥全身都是寶。”從張山眼裡看得出他種下的不僅是赤芍,還是致富的希望。

根河市突出地區特色產業人才培育,不斷加大鄉土人才培育力度,邀請呼倫貝爾市專家舉辦70人參加的赤芍種植培訓班,現場培訓種植管理技術,支持並帶動全市及周邊數十家、近萬畝赤芍種植大戶共同發展,進一步壯大中草藥產業。同時,依托冷資源研究中心,積極引進赤芍產業化團隊,推動建成特色產業鏈,吸引人才、培養人才,讓人才在產業上創新發展。2021年選派教育、衛健、農牧科技專家顧問、技術人才36批次178人次,深入基層一線開展專家服務基層活動150余次,服務時長累計17萬余小時。

如今,“冷”被作為一種氣候資源得到重新認識,“冰天雪地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根河市委、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有了“天寒地凍也是金山銀山”的詮釋。推動工業品耐冷性檢測產業集群、建設工業品耐冷性檢測智慧平台、研究礦產企業轉型建設大數據中心……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的根河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渴求人才,平台已搭建,優勢正蓄力,人才引領產業良性發展的征程任重而道遠,根河市將以更強的擔當、更寬的視野、更實的舉措,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撐。(張韻華、邱春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