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回訪內蒙古團人大代表:“總書記把群眾放在心裡最重要的位置上”

富麗娟 劉藝琳 寇雅楠
2022年03月07日16:4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關心咱老百姓的生活,他把人民群眾放在心裡最重要的位置上。”回憶起3月5日下午和習總書記面對面交流時的情景,全國人大代表、赤峰市鬆山區大廟鎮黨委副書記、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趙會杰難掩內心的激動之情。

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代表中引起熱烈反響。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採訪了幾位與總書記面對面交流的代表。

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牢記總書記的囑托,讓全村各族老百姓一起增收致富,把美麗鄉村的日子過得更紅火”

全國人大代表,赤峰市鬆山區大廟鎮黨委副書記、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趙會杰。袁永紅攝

內蒙古代表團氣氛熱烈,討論活躍。

“總書記,我作個發言。”趙會杰說。這也是她第三次面對面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工作。

現在小廟子村一年一個樣。“村民的人均年收入達到17000元。”近年來,趙會杰還帶領村民發展當地的中藥材加工廠,提升產業附加值,與藥業公司合作,實現訂單化種植,村民們的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總書記要求我們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我作為一個少數民族代表,又是一名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有義務和責任帶領我們村的各族老百姓在鄉村振興的過程中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地搞好發展,讓全村各族老百姓一起增收致富、把美麗鄉村的日子過得更紅火。”趙會杰信心滿滿。

趙會杰介紹,作為大廟鎮少數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村,小廟子村全村1700余人,其中蒙古族人口700多人,滿族人口有300多人,鄉親們和睦相處、其樂融融:“大家平時互幫互助、親如一家。誰家有事,大家都會全力去幫忙,真正做到了‘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總書記一直都很關注孩子們的成長,我們中華各民族就應該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地抱在一起”

全國人大代表,民進通遼總支副主委、科爾沁藝術職業學院教務科研處處長王曉紅。袁永紅攝

3月5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王曉紅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的是關於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入到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王曉紅還給總書記介紹了在通遼市小學老師們給一年級孩子們上課的畫面,“老師們拿著一顆剝開的紅石榴在課堂上展示給孩子們看,並告訴他們,我們中華各民族就應該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地抱在一起!”

“在交談過程中,總書記一直都非常和藹可親,讓人感受到總書記一直都很關注孩子們的成長,也一直在關心孩子們的團結、交流、交融和共同進步。”王曉紅說。

“總書記非常關心內蒙古的科技創新和人才流入情況,在交流中不時提問一些十分具體的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天科工六院46所科技委常委馮艷麗。袁永紅攝

來自航天科工集團第六研究院的全國人大代表馮艷麗長期從事新材料技術研究工作,會議現場她就支持內蒙古科技創新提出建議:國家出台相關政策,促進人才向邊疆民族地區合理流動,高等教育資源向這些地區傾斜,吸引更多的人才扎根內蒙古、建設內蒙古。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內蒙古的科技創新和人才流入情況,在交流中不時提問一些十分具體的問題。總書記非常和藹可親。在我發言的時候,他特別認真地傾聽,讓我感覺特別溫暖。”馮艷麗說。

“總書記問得非常細、也非常專業,他能傾聽我們一線科技人員的心聲,我特別激動”

全國人大代表、烏蘭察布市草原站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郭艷玲。袁永紅攝

“習近平總書記能傾聽我們一線科技人員的心聲,我特別激動!”全國人大代表、烏蘭察布市草原站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郭艷玲接受採訪時說。

“一粒草種到一片草原、一粒草種到一杯牛奶、一粒草種到一桶金,小草種有大作用。”會議現場,郭艷玲從草種質資源利用的生態、生產以及農牧民生活三個方面進行了發言,並提出兩項建議,分別是“新增優良草種繁育專項補貼資金”和“加大對貯草棚等畜牧業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力度”。

內蒙古冬季寒冷,如遇雪災牲畜就無草可吃。故此,郭艷玲向總書記匯報:“農戶需要國家的支持,但是我們現在最缺的是高標准的貯草設備。高標准的貯草設備直接關系到我們畜牧業生產方式轉變,讓圈養的牲畜在不同季節有草吃。”

“總書記聽得特別仔細、特別認真。”郭艷玲說。“總書記平易近人,場面氣氛特別活躍!他總是面帶微笑,讓我特別放鬆,能把所有想說的都說出來。”郭艷玲激動地說:“這個感覺是難以用語言來表達的,隻有親身感受才能體會。”

“總書記對糧食安全十分關心,講話更加堅定了我們的信心”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蒙牛乳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創新部黨支部書記、研發高級經理史玉東。袁永紅攝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蒙牛乳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創新部黨支部書記、研發高級經理史玉東,現場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了近年以來內蒙古奶業取得的成績。

“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糧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內蒙古切實履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產業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作為‘乳業國家隊’,我們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史玉東表示,目前中國乳業奶源指標、工藝技術、質量檢測等各方面均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乳品已成為我國名副其實的最安全食品之一。

“總書記的講話更加堅定了我們的信心,我們要以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引領奶業振興。”史玉東說。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