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董恆宇委員:優化草原補獎政策 進一步提升政策效能

2022年03月07日12:2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3月7日電(張聿修)“我國天然草原面積佔國土面積41.7%,草原生態保護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全國政協常委,民盟中央常委、內蒙古區委主委董恆宇表示,我國實施兩輪“草原生態保護補獎政策”取得明顯成效,建議在此基礎上,優化第三輪相應政策機制。

董恆宇委員。受訪者供圖

董恆宇建議,第一,運用遙感影像等科技手段,對第三輪草原補獎政策禁牧區面積進行測算,准確劃定禁牧區和草畜平衡區﹔合理調整補獎標准,把以草原面積為基准的補獎方式調整為人、草、畜全要素統籌﹔優化禁牧政策,鼓勵實施季節性禁牧,創新實施差別化禁牧規定﹔進一步優化補獎成效評價,建立以草原生態實情變化為考核依據的草畜平衡管理制度,將評價主要指標由“超載率”改為“草原生態綜合恢復率”,推動由按“畜”評價向按“草”評價轉變。

第二,補獎政策落地執行方面,確立農牧民在草原生態保護建設中的主體地位,認真傾聽農牧民心聲﹔改進資金發放方式,由過去一年一次發放改為兩次,春季要及時發放佔比30%的金額,以解決接羔保育和飼草料短缺問題,剩余資金根據實施成效評價補獎﹔靈活調整補助標准,根據“封頂保底”要求,鼓勵地區把握當年政策落實區域的經濟、草原生態恢復及農牧民經濟損失情況,因地制宜調整補助標准並建立農牧民收入增長與物價上漲相協調的遞增機制。

第三,持續加大后續產業扶持力度。加大資金投入,積極爭取牧區后續產業扶持專項資金,與草原修復工程產業扶持資金整合,用於舍飼規模養殖、飼草種植加工發展牧業旅游等﹔優化草原畜牧業生產布局和畜群結構,把培育養殖專業大戶、家庭農牧場、農牧民合作社、產業化龍頭企業作為發展現代畜牧業的重要抓手﹔促進相關新型產業發展,加大發展青貯玉米、高產優質苜蓿等優質飼草種植,推進傳統畜牧業轉型升級,探索以草帶畜、草畜互促、農牧結合、優勢互補的草牧業發展新路子。

第四,在強化監管工作方面,農牧和林草部門加強協作,探索創新草原生態補獎績效考評新機制﹔提升科技監管能力。採用大數據信息監測等技術,構建草原網絡感知系統,劃定管護監測責任區,實行網格化監督管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