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中国冷极”根河 邂逅一场“冰雪奇缘”

2021年01月28日17:3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冬季到呼伦贝尔来看雪,走进根河,车子一路向北继续前行在冰天雪地间,透过汽车的前窗玻璃,你会看到道路两旁白雪皑皑,在这个滴水成冰的季节里,你才能够切身地体验到什么是真正的穿林海、跨雪原。此时此刻,在根河市这片热情的土地上,人们正用火一般的热情,迎接着四海宾朋。

在一片白茫茫的天地之间,你才能够感受什么是北方的冬天。中国冷极村,坐落在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内,南距根河市53公里,北距金河镇31公里,距离中国冷极点(静岭)13公里,是距中国冷极点最近的一个村落。由于受高纬度高海拔以及独特的地理位置影响,造就了这里夏季短暂湿润、冬季寒冷漫长的典型北极气候特征。这里全年无霜期不足60天,是全国自然条件下气温最低的地方。

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这里贯彻“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独特的“冷”资源,开发冰雪森林生态旅游及林下经济。这里从昔日的“伐木工聚集地”华丽转身为中外驰名的旅游胜地。冷极村里再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林区生活风貌,空气质量极好,一年四季皆美景。春季可杜鹃观赏游;夏季绿色的森林海洋尽收眼底,景色优美;秋季野果采集游;冬季茫茫的林海雪原,风景迷人。

冬季在这里可赏冰玩雪,既能体验雪地摩托、马拉爬犁、狗拉雪橇,大型滑雪圈、滑冰车、抽冰尜、悠波球等娱乐项目,还可挑战冷极的严寒,感受泼水成冰的神奇。

在这里,吃的是自已种的农家菜和森林中的各种珍馐,喝的是蓝莓、红豆等泡制的果酒,睡的是东北大火炕,看的是原汁原味的东北秧歌。游客还能参观林区工队帐篷,体验抬木头、锯木头、劈柈子、生炉子,感受林区人的热情淳朴,做一天真正的林区人。(胜利)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