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用科技志願服務踐行雷鋒精神

——記第五批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內蒙古科技教育和創新服務中心 

2022年03月11日09:1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電子模塊、3D七彩模塊……比特實驗課上出現的這些“奇奇怪怪”的東西,赤峰市喀喇沁旗錦山五中的學生還是第一次接觸。

  就在半小時前,他們還滿帶疑惑、好奇而又膽怯,在科技志願者的耐心指導下,同學們很快進入狀態,構思、搭建,“超豪華別墅”“超級裝甲車”“車面人獸”……各種具有奇特功能、形態各異的智能留聲機完成了。

  該校初一年級教師劉學廣感慨地說:“這樣的創新課程我也是第一次見。科普課程開闊眼界、鍛煉思維,對農村學校涵養創新意識有積極作用。”

  把科技教育、科學精神送到青少年身邊,是內蒙古科技教育和創新服務中心多年的堅守和初心。用科學點亮希望,用真情培育祖國的花朵,該中心以踐行學雷鋒精神活動為載體,以滿足青少年成長需求為導向,為孩子們成長之路點亮一盞盞“明燈”——

  為全區300多萬青少年搭建科技競賽展示平台,點燃一個又一個創新夢想﹔資助基層學校、社區等建立青少年科學工作室45個,其中近半建於邊遠落后旗縣﹔2018年以來累計資助基層科技教育圖書、科技教育資源包320余萬元﹔截至目前,培訓科技教師2萬余人,引導成立全區科技志願服務組織1390個,培訓科技志願者8.6萬人,科技志願者數量列全國第6位……

  為解決基層青少年科技活動場所和資源不足,多年來,該中心一直奔走在內蒙古各旗縣、鄉鎮蘇木,邀請區內外科技教育專家積極參與“百名專家走進盟市旗縣科普傳播行”“大手拉小手科普報告匯”等科普傳播活動。

  一場場生動活潑、有趣有料的科普講座、科技體驗課、科學表演秀等在北疆大地千余所基層學校、幼兒園、社區、特殊教育學校蓬勃開展,如雨露般潤澤著青少年的心靈。

  如何讓更多青少年走近科學,愛上科學?

  該中心在策劃各類活動時,動腦筋、巧創新,用形式多樣的公益活動,啟迪科學夢想,帶來新奇的科學體驗。

  在呼和浩特市三順店社區“青少年科學工作室”,幾位小朋友正認真研究、相互交流,共同合作完成智能機器人拼搭小項目。該社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每年寒暑假期間,工作室都會定期組織開展“七彩樂園”、青少年心理輔導等活動,營造校內校外協同育人的良好氛圍。

  “青少年科學工作室”項目自2003年實施以來,已成為基層開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動的有力陣地。通過爭取多方支持,該中心為科右前旗索倫中學、索倫小學、根河市科協等20個偏遠地區單位和學校建立青少年科學工作室,有效彌補了基層青少年科技活動場所和資源不足的問題。

  該中心還先后深入呼和浩特及周邊旗縣的11所中小學,將多種科學實驗及人工智能科技課程和科普大篷車展教資源帶入校園,給廣大青少年打開一扇扇通往科學的大門。

  利用網絡平台,該中心為全區廣大青少年和科技輔導員提供了各類優質線上科教資源。2020年,通過微信公眾號、科技教育服務平台推送了包括機器人、3D打印、科學影像、人工智能、科技探究等內容的426課時在線課程。

  2019年,獲評“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后,該中心牢記初心使命,將學雷鋒活動與科技服務工作更加緊密融合,鼓勵干部職工凝聚力量、擔當作為、奉獻社會。

  從面向企業開展科技志願服務,到依托農技協、科技小院舉辦農村牧區科技志願服務活動,再到組織干部職工參與無償獻血、疫情防控、創建文明城市等志願服務活動,該中心干部職工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為學校、企業、高校和農村牧區開展了多種形式的科技志願服務,把干事創業精神與雷鋒精神凝聚成提升能力、推動事業發展的不竭動力源泉。(記者 白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