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科技兴蒙”被列为“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重点任务

2022年03月07日08:0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科技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资委、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九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方案》把“实施‘科技兴蒙’,支撑内蒙古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作为“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重点任务,同“科技援疆”“科技援藏”“科技援青”“科技入滇”“科技支宁”以及“深化跨区域结对合作”一同进行了系统部署,明确了“科技支撑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科技促进内蒙古能源资源绿色转型”“科技引领内蒙古现代农牧业发展”等三方面的“科技兴蒙”举措。

  据悉,《方案》聚焦国家科技战略与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要素融通、合作共赢,旨在深化跨区域科技合作机制,健全东西部科技合作体系,激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引导创新要素跨区域有序流动和高效集聚,推动资源共享、人才交流、平台联建、联合攻关、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形成优势互补、高效协同的跨区域科技创新合作新局面。《方案》提出,到2025年,西部地区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东部地区科技创新外溢效应更加明显,创新链产业链跨区域双向融合更加紧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显著增强,有力支撑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记者 白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