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傾聽農牧民心聲 解決“三農”難題

赤峰積極建設農牧業信息化體系

本報記者  張  棖
2022年02月09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您好,我想咨詢專家,我家牛這幾天眼睛好像看不清該咋整啊?小牛犢老拉肚子又是咋回事……”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寧城縣朝陽山村村民白向東語氣焦急,剛撥通“12316”“三農”服務熱線,便提出了一連串近期遇到的養殖問題。

  “請您稍候,馬上為您轉接相關專家。”接線員話音剛落,一陣嘟嘟聲后電話那頭便傳來了專家的聲音。“有可能是因為腦炎誘發的疾病,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治療方式……”在聽完牧民描述后,從事畜禽疫病防治研究的赤峰市農牧科學研究所退休專家宗澤君耐心地解答。

  “專家說的咱一聽就明白,熱情細致態度好,以后有啥問題我還要打電話。”白向東笑道。

  “12316”是全國農業系統公益服務統一專用號碼,作為內蒙古唯一一家獨立運行的盟市級“三農”服務熱線平台,赤峰市“12316”“三農”服務熱線已成功運營十幾年。“農牧民打來電話后咨詢技術難題和惠民政策,由接線人員從專家庫中選取相關業務方面的專家,直接連線專家實現三方通話,簡化了電話回撥環節。如果該專家未能第一時間接通,會繼續聯系其他專家解答。”赤峰市農牧技術推廣中心信息科科長李文華介紹。

  專家庫通常由當地農牧系統中專業技術水平較高、實踐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組成,從各鄉鎮、旗縣及市級的副高以上職稱的資深人員中選取,包括在職與退休人員,目前已達100多人。

  隨著“12316”在農牧民之間的知名度不斷提升,每天的電話咨詢數量也在不斷增加,如今平均一天達20個左右。

  除了服務熱線的“有聲”服務,赤峰市還建立了農牧產品市場監測預警工作機制,開展農畜產品產地收購價和市場批發價採集和發布工作。

  “通過積極發展農牧業信息服務,建設農牧業信息化體系,我們正逐步破解農牧業數據資源利用效率低、數據分割等難題,為鄉村振興提供新動能。”赤峰市農牧局副局長程瑞寶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9日 15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