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以党代会精神为统领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三牧”工作

——访自治区党委农牧办主任、农牧厅厅长牧远

2021年12月27日08:14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记者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采访了自治区党委农牧办主任、农牧厅厅长牧远。

  牧远说,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贯彻讲忠诚、讲大局的政治要求,贯穿扛重责、赴使命的担当精神,充满着走新路、开新局的坚定信念,洋溢着再出发、勇开拓的高昂士气,深刻阐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内蒙古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明确提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开局阶段的目标任务,擘画了自治区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对于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会闭幕后,我们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面掀起学报告、议大势、谋发展热潮,全厅上下人心振奋、干劲高涨,牢记嘱托走新路的思想共识空前提升,知责担当抓落实的行动自觉空前增强。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团结动员农牧系统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朝着大会确定的宏伟目标砥砺奋进、阔步前行,努力把蓝图变为现实、把愿景变为实景,为我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贡献力量,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要从政治高度把握“三农三牧”使命任务,增强推进农牧业农村牧区现代化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关注我区农牧业和农村牧区发展,深情牵挂内蒙古各族农牧民群众,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深入贯彻总书记殷切嘱托,对做好全区“三农三牧”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指出明确方向。农牧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三牧”工作的重大意义,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切实发挥好“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基础支撑作用。要在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大局中,压实农牧业稳产保供这块压舱石。要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格局中,挖掘农村牧区消费、投资巨大潜力,打通城乡经济循环的堵点、卡点,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扩容提速。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牧业农村牧区现代化,以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和成效展现新作为。

  二要坚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畜产品供给,稳住农村牧区战略后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农牧部门必须肩负起、履行好的重大政治责任。今年以来,我们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毫不松懈、压茬推进粮食生产,粮食增产35亿斤,达到768亿斤,粮食产量跃居全国第6位。前三季度,牛羊肉产量均居全国首位,生猪存栏恢复到2017年同期水平,超额完成国家任务。牛奶产量稳居全国首位,生鲜乳主要质量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在看,农牧业连丰连稳已成定局。但越是形势大好,越要保持清醒头脑。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作为国家粮食主产省区,我们必须毫不动摇抓好粮食生产,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推进黑土地保护、盐碱地改良、保护性耕作等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畜产品标准化、绿色化生产,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和奶业振兴行动,加快发展以草畜一体化为重点的现代畜牧业,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动农牧业发展从主要看重粮食产量、牲畜数量增长到更加注重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转变,增加更多优质农畜产品供给。

  三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是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方式、发展目标的全方位变化。农牧部门要毫不动摇向此聚焦发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政治导向和价值追求,贯穿到推动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的全过程,落实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方面,体现到农牧工作的各环节,各项重大目标任务、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都要依此布局展开。要坚持绿色兴农兴牧、科技兴农兴牧、质量兴农兴牧,高起点谋划和推进农牧业发展,下大气力转变传统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推动农牧业集约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要深入实施农业“四控”行动,大力发展高效节水,推动秸秆、地膜回收利用,保持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切实抓好“一湖两海”和察汗淖尔环境综合治理。要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对关键环节关键技术科技攻关,加强农牧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提高农牧业科技贡献率。加快全产业链培育发展,在延链、强链上下功夫,逐步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加强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畜产品培育认证,强化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情用心用力为农牧民谋幸福。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农牧民的期盼,也是农牧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推进农牧民农村牧区共同富裕,首先要做大蛋糕,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牧区社会生产力,提高农牧民自我发展能力,激励广大农牧民通过辛勤劳动走向富裕,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同时也要分好蛋糕,建立健全农牧民与其他市场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着力补齐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让他们能够更多分享现代化的成果。农牧部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始终坚持“乡村振兴为农牧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牧民而建”,想问题、定政策、上项目、办事情要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把农牧民的期盼、农牧民的需求、农牧民的感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情用心用力为群众解难题、谋发展,不断增强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韩雪茹)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