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做農牧民信任的“好安達”(總書記和我握過手)

——回訪內蒙古達茂旗檢察官潘志榮

本報記者  黃慶暢  丁志軍
2022年02月09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習近平  

“雪再大,我下鄉的計劃不會變。”回訪潘志榮,是從跟隨他下鄉走訪開始的。汽車行駛在內蒙古自治區達茂草原公路,雪花飄飄、白雪皚皚。生在草原、長在草原的潘志榮,看著窗外景致,打開了話匣。

2016年,潘志榮作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代表,受到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接見。回憶起5年多前與習近平總書記握手的情景,潘志榮憨厚的笑臉透著滿滿的自豪:“總書記的手溫暖有力。總書記面帶微笑,讓我們倍感親切。”

“被總書記深厚真摯的人民情懷深深感動”

潘志榮是內蒙古包頭市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第三檢察部主任。他每年2/3的時間都在農牧區,寫了近10萬字的民情日記﹔發放6000多張“檢民聯系卡”,24小時不關手機。從檢35年來,他始終堅守共產黨人初心使命,扎根基層,無私奉獻,被草原群眾稱為“好安達”(好兄弟)。

2016年,作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代表,潘志榮受邀到北京參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活動。6月29日晚,觀看音樂會《信念永恆》。潘志榮記憶猶新:“當晚7時55分,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來到音樂會現場,和我們一一親切握手。”當天晚上,興奮不已的潘志榮怎麼也睡不著。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95年來,一代又一代優秀中國共產黨人,為祖國和人民無私奉獻,生動展示了共產黨人的為民情懷、高尚情操。這次受到表彰的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就是各行各業的杰出代表。我代表黨中央,向這次受到表彰的同志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1年7月1日,潘志榮受邀參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2017年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2019年參加人民滿意的公務員表彰活動、受邀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2020年獲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我都是在現場聆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潘志榮感到很自豪。

“多次現場聆聽總書記重要講話,這是多麼大的光榮啊!”潘志榮說,“每次都會被總書記深厚真摯的人民情懷深深感動。”

“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重溫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潘志榮把目光投向了前方的遼闊草原,神情庄重、話語真切:“我沒有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黨和人民卻給了我這麼多榮譽。隻有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定為民服務信念,才對得起這份榮譽,才不會辜負黨和人民。”

“各民族是一家人,咱們要相親相愛”

幸福的回憶,仿佛拉快了時間的腳步。兩小時過去了,潘志榮走訪的目的地——滿都拉口岸邊的一處煤運中轉站到了。

這座煤運中轉站,以前露天堆放裝卸粉質煤,一刮風,煤塵飛揚。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怎樣運用法律筑牢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維護牧民合法權益?潘志榮行動起來。

針對煤運中轉站的污染問題,潘志榮啟動檢察公益訴訟。固定証據、訴前建議、跟蹤督查,到這個中轉站的兩小時車程,潘志榮跑了多少趟,自己也記不清了,可喜的是最終推動建成了3個環保倉儲大棚。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就是為人民謀幸福。”潘志榮仔細察看環保升級改造后的煤運中轉站,車來車往、運煤不見煤,道路整潔、空氣清新。他說,近年來辦理了一批涉及林草資源保護的案件,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察看完煤運中轉站,回程路上,潘志榮掏出手機,發起了一個視頻聊天,視頻另一頭是達爾罕蘇木金旗嘎查牧民阿拉騰其其格,他們歡快地交流起來。挂了電話,潘志榮很開心:“能視頻聊天,說明手機信號真的不錯。牧民再也不用舉著手機找信號了!”

原來,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達茂旗很多單位開展了“學習潘志榮先進事跡”主題黨日活動。潘志榮也借此機會,向不少單位反映平時收集到的群眾訴求,共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手機信號不好、牛羊草料不足、過冬取暖燃煤不夠等問題,一一得到解決。

達茂旗檢察院政治部主任陶格蘇介紹:“對草原各族人民來說,潘志榮就是黨的使者。”對此,潘志榮從不含糊:“把黨的關懷和溫暖送到草原各族群眾身邊,是我的光榮,更是我的責任。”

中央召開重要會議,潘志榮都會第一時間認真學習領會會議精神,並轉化為群眾願意聽、聽得懂、聽得進的內容,走到哪兒宣講到哪兒。

為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潘志榮深入農村、牧區、廠礦、車間,進行了50多場宣講。牧民多來福記得很清楚:“老潘說總書記和黨中央很關心我們草原人民的生產生活,要讓大家的生活越過越好,一起走向共同富裕。”

2021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就是要引導各族人民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潘志榮就深入多個嘎查(村),對牧民們說:“各民族是一家人,咱們要相親相愛。”

“腳上的泥土越多,離農牧民群眾的心就越近”

跟隨潘志榮在草原上跑了兩天,不斷聽到農牧民向潘志榮打招呼:“回家裡坐坐!”記者從歡快爽朗的笑聲中,感受到農牧民早已把潘志榮當作親人。潘志榮說:“腳上的泥土越多,離農牧民群眾的心就越近。”

朴實的潘志榮憑著堅定的信念,走遍了達茂旗的77個嘎查(村),巡訪過267個自然村、1100多個牧場點和6400多戶農牧民家庭,化解群眾矛盾糾紛百余起。

在達茂草原上,流傳著“檢察官傾力化解民憂,10余年鄰裡糾紛終得解”的佳話,說的是潘志榮化解矛盾糾紛的事,贊揚的是黨中央對民族團結和基層治理的重視。

潘志榮在走訪時,牧民高蘭英向他反映,自己的草場被鄰居佔了2000多畝。

潘志榮主動承擔起協調工作,聯系相關部門實地丈量、劃界,講法律、講道理、講人情。經過多番調解,鄰居同意在自己的草場上劃出1500畝還給高蘭英,但始終不願意把高蘭英家門前的500畝草場還給她,隻願意從其他地方補。如果這樣,高蘭英家的羊到新劃分的草場上吃草,必須經過鄰居的草場。

為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防止新的矛盾產生,潘志榮主動和高蘭英鄰居交朋友,通過耐心協調,最終使兩家達成500畝草場共用的協議。

“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難題,是檢察官的責任,更是共產黨員的責任。”潘志榮說,“隻要農牧民有需要找到我,我不能也不會說個‘不’字。”

“我常年在牧區跑,見証了達茂草原發生的巨大變化。”潘志榮說他以前下鄉要坐班車、搭摩托、騎馬,到一個牧點往往需要兩三天時間﹔現在公路村村通,路況又好,旗內再遠的牧點,開車一天也能打個來回。

讓潘志榮最感動的,是他時時處處都能感受到廣大農牧民群眾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愛戴、對黨中央的真心擁護。在白音敖包蘇木達布希接圖嘎查,牧民畢力格一家三口每年純收入近百萬元,蓋了新房、買了小汽車。畢力格逢人便贊:“我們牧民的生活好了!感謝總書記,感謝黨的好政策!”

今年59歲的潘志榮,依然馬不停蹄地在草原上奔走。他說,要抓緊時間再多培養一些雙語檢察官。即便自己退休了,黨員身份不會變,他依然會像一棵小草,深深扎根在草原,永遠做農牧民信任的“好安達”!

“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切關懷,一直溫暖著我﹔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我將永遠銘刻心間。”採訪結束時,潘志榮說出了自己最大的心願:“如果有機會,我最想把達茂草原近年來發生的巨大變化,以及草原各族人民對總書記的愛戴、對黨中央的擁護,當面向總書記匯報。”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9日 01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