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高质量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2021年12月24日10:26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指出,内蒙古讲大局、担使命,必须肩负起、履行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大力发展生态农牧业,优化、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为国家提供更为稳定、更加安全、更多绿色的农畜产品供应。

  通辽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持续推动稳粮增收作为头等大事和战略性工作来抓,加快高质量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步伐。

  今后五年,通辽市将立足得天独厚的农牧业资源优势,围绕绿色兴农、科技强农、品牌富农,全力推动农牧业向优质高效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农牧业产业综合效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抓好农牧业种子工程,推进标准化种养,发展智慧农牧业,完善全程可追溯质量安全体系,实施农牧业品牌提升行动,推动农牧业调结构、提质量,加快高质量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步伐,打造通辽产业发展最强引擎。

  今后五年,通辽市将转变种植业发展模式,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为重,持续实施“节水增粮”行动,建设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调整优化粮经饲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建设中蒙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突出养殖业补链延链强链,推动种养加一体化发展,增加终端产品供给,提高养殖业综合效益。

  今后五年,通辽市将特别集中力量做大肉牛产业,加快补齐标准化育肥和规模化加工的短板,提升优质牛肉生产能力、牛副产品加工能力和区域公用品牌溢价能力,同步推进奶牛、生猪、禽类规模化养殖和就地加工,建设国家优质乳肉生产供应基地,走出一条“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农牧业现代化新路子。

  多年来,通辽市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通辽市耕地面积常年保持在200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70亿斤以上,牲畜存栏保持在1000万头只左右,粮食和肉类产量居内蒙古自治区之首,有“内蒙古粮仓”“中国草原肉牛之都”“中国红干椒之都”等美誉。

  经过多年努力,通辽市自主研发推广了45个玉米品种,最新研制的玉米新品种TK601亩产达到1128公斤。建成国家级肉牛种源基地,培育出中国西门塔尔牛,年产肉牛冻精290万支,供应全国20多个省(区、市)……

  目标引领方向,行动决定未来。通辽站位全国全区发展大局,立足市情实际,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实践中,将继续锁定关键定位,聚焦重点目标,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通辽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通辽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大局中的职责使命,聚焦生产、储备、加工、流通、销售、监管全过程各环节抓好粮食生产,高质量推进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守好责任田、扎牢粮袋子、织密防护网,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畏前路多险阻,尽待我辈拓通途。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高质量推进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通辽市广大党员干部责任在肩,砥砺前行。

  科左中旗委书记于久彦说:“科左中旗将立足实际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充分发挥农牧业大旗玉米、肉牛、生态林果等资源优势,在做大做强绿色农畜产品、绿色生态和现代能源等产业集群上下功夫,发挥好产业集聚效应,努力实现向农牧业强旗转变。”

  库伦旗委副书记、旗长王薇说:“库伦旗将大力振兴农牧业,加快推进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五年内实现肉牛养殖规模突破50万头、荞麦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为后续发展精深加工奠定基础,带动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增效。”

  通辽,将始终牢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大职责使命,守好责任田、扎牢粮袋子、织密防护网,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许媛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