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在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2022年1月24日) 

2022年01月25日09:2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石泰峰

  各位代表,同志們: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就要勝利閉幕了。

  這次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和自治區黨委十一屆二次全會暨全區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要求,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其他各項報告,修訂通過了《內蒙古自治區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選舉通過了有關人事事項。會議期間,各位代表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認真履行職責,主動建言獻策,依法行使權利,體現了強烈的政治自覺和使命擔當,展現了深厚的為民情懷和奮進的精神風貌。會議開得很成功,是一次高舉旗幟、凝心聚力、開拓奮進的大會,是一次團結民主、求真務實、風清氣正的大會,必將鼓舞和激勵全區2400多萬各族人民,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振奮的精神、更加昂揚的斗志投身建設亮麗內蒙古的火熱實踐,不斷開創內蒙古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們!剛剛過去的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內蒙古發展歷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來,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隆重慶祝黨的百年華誕,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圓滿完成四級黨委換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推進一系列專項整治,在攻堅克難中打贏了不少硬仗,在改革創新中破解了不少難題,全區政治生態、經濟生態、自然生態、社會生態得到持續優化,地區生產總值首次突破2萬億元,“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區上下團結奮斗、奮勇爭先的結果。我們一定要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好勢頭,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好局面,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繼續積極主動、理性務實地做好工作,堅定不移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一往無前,鍥而不舍地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砥礪奮進、闊步前行。

  各位代表,同志們!今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也是我們全面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義。我們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自治區黨委的工作要求上來,堅定信心、鼓足干勁,切實把各項目標任務精心謀劃好、傾力落實好、圓滿完成好,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我們要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是做好內蒙古各項工作的根本政治前提,是確保各項事業健康發展、行穩致遠的根本政治保証。要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將其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堅定不移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絕不含糊、毫不動搖。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任務、最高政治要求、最高政治紀律,堅決聽從黨中央號令、服從黨中央指揮,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內蒙古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到位。要始終牢記“國之大者”,自覺把內蒙古工作置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來審視和推進,注重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善於從策略上抓貫徹、謀落實,不因形勢復雜而迷失方向,不因局部利益而患得患失,做到一切站位大局、服從大局、服務大局、維護大局。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切實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領發展,更加堅定自覺地肩負起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的五個方面的重大政治責任,確保內蒙古現代化建設不走偏、不掉隊。

  我們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力推動經濟穩定增長和高質量發展。今年是一個特殊而重要的年份,做好經濟工作、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意義非同尋常。我們要切實把握大局,看清大勢,堅決扛起穩定宏觀經濟的重大政治責任,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抓住用好政策機遇,拿出更多實招硬招,扎實有效做好穩增長各項工作,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特別是要把項目建設緊而又緊地抓在手上,干部要抵近一線、政策要靠前發力,各方面工作都要早謀劃、早行動、早落實,切實跑出項目建設的加速度,以更多大項目好項目的開工上馬、落地見效壓實“穩”的底盤、擴大“進”的成效。新發展階段的穩增長,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在質的穩步提升中實現量的合理增長。要把高質量發展要求貫穿穩增長全過程,更加注重通過調結構、轉功能、提質量穩定經濟運行,更加注重通過改革創新的辦法激發發展的動力活力,扎實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決不能為了穩增長而盲目蠻干,再走大呼隆、粗放型發展的老路子。

  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全力維護祖國北疆安寧、社會大局穩定。今年大事喜事多,北京冬奧會開幕在即,有效防控各類風險、維護社會大局安全穩定,任務十分繁重,責任尤為重大,絲毫馬虎不得。我們要突出“穩”的主題,強化問題導向,堅持未雨綢繆,從嚴從實從細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工作,確保政治更安全、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安寧。要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嚴密防范、嚴厲打擊各種滲透破壞活動,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要有效防范和化解經濟金融風險,見微知著、抓早抓小,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扎實做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著力整治消除公共安全風險隱患,堅決防止發生重大安全生產事故。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深刻吸取我區口岸地區疫情防控失守的沉痛教訓,全力抓好常態化防控和突發疫情應急處置,盡最大努力消除疫情這個影響經濟發展的最大不確定因素。特別是口岸地區要常態化嚴格落實全鏈條閉環管理要求,統籌推進外防疫情輸入和保障口岸通關兩件大事,切實把國門防線筑穩固、守嚴實,切實守護好國際大通道的安全暢通。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對內蒙古來說,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必須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大局。”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全面深入抓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持續推進糾偏正向、整改整治工作,高度警惕一切影響民族團結的苗頭性問題,堅決有力防范化解民族領域重大風險,嚴厲打擊挑撥民族關系、煽動民族歧視和仇恨、破壞民族團結的言行,決不讓任何破壞民族團結、制造民族分裂的企圖得逞,切實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邊疆穩定常筑長固。

  我們要厚植為民情懷、踐行初心使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們黨的全部奮斗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要切實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真抓實干中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一年接著一年干,帶領人民群眾朝著共同富裕目標穩步前行。要強化就業優先導向,千方百計擴大就業渠道,多措並舉加強技能培訓,重點解決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問題,讓每個人都能有拼搏的舞台、出彩的機會。要更加有力有效地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嚴格落實“四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返貧監測幫扶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發展觀,堅持把群眾滿意貫穿民生工作全過程,真正把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決不能浮皮潦草、擺花架子。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領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務,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位代表,同志們!這次大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凝結著全體代表的智慧心血,承載著全區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和美好向往。藍圖繪就、重在落實,使命在肩、貴在擔當。我們要切實把責任扛起來,對既定目標任務逐級逐項進行細化分解,實行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一件一件盯著抓、一項一項接著干,不見成效不撒手,不達目的不罷休。要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勁頭,真正動起來、干起來、忙起來、跑起來,切實以干部的“一馬當先”帶動全社會“萬馬奔騰”,切實以干部的干字當頭確保經濟社會發展實現穩字當頭。不畏困難執著向前才叫有定力,善於在困難中打開局面才叫有本事。我們要發揚斗爭精神,敢於向問題叫板,敢於向困難開戰,以敢戰能勝的決心和勇氣解決矛盾問題,以攻堅克難的行動和成效體現擔當作為。要增強“本領恐慌”的危機感,不斷突破舊思維、打開新視野、掌握新本領,更好地因應新形勢、應對新挑戰。要扎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深刻感悟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自覺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斷提升理論素養、政治能力和工作本領,更好擔負起時代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

  各位代表,同志們!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去年10月,黨中央召開中央人大工作會議,這在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進程中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進一步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在更高水平上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從內蒙古實際出發,統籌做好立法、監督、代表等工作,全面加強人大自身建設,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人大代表作為國家權力機關組成人員,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倍加珍惜黨和人民的信任,時刻牢記肩負的重要責任,自覺強化履職擔當,全面提升履職能力,真正做到為人民發聲、為人民履職、向人民負責。

  各位代表,同志們!做好今年工作責任重大、任務艱巨。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囑托、勇擔使命,守望相助、開拓奮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為把祖國北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而不懈奮斗!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