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陳佰山委員:建設暢通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南北的“大動脈”“大通道”

2022年01月24日13:5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內蒙古森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佰山。人民網 王慧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24日電 (王慧)在此間召開的內蒙古自治區兩會上,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內蒙古森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佰山建議,提升省道204線公路等級和通車能力,建設暢通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南北的“大動脈”“大通道”。

陳佰山說,漠河至烏蘭浩特公路(以下簡稱“漠烏公路”)起點位於黑龍江省漠河市,途經呼倫貝爾根河市、牙克石市、扎蘭屯市、興安盟扎賚特旗、科爾沁右翼前旗,終點止於內蒙古興安盟烏蘭浩特市,全長1100公裡,其中呼倫貝爾市境內835公裡。漠烏公路連通國家高速公路3條、普通國道5條、普通省道5條,是黑龍江、內蒙古國省干線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黑龍江境內為省道219線、內蒙古境內為省道204線)。公路全線貫穿7個旗(市)、22個鄉鎮(蘇木),其中途經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15家單位,36個國有林場場部,輻射人口達100余萬人。

“漠烏公路”升級建設對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生態、經濟、民生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生態上,“漠烏公路”是林區境內最便捷的南北交通樞紐和進出林區的重要公路干線,公路建設有利於森林防火兵力調動、大型機械設備和物資轉運。在經濟上,“漠烏公路”南起阿爾山國家森林(地質)公園,向北途徑綽爾大峽谷、圖裡河白樺林景區、根河源濕地公園、金河冷極村、滿歸伊克薩瑪國家森林公園等,是連接林區南北旅游的重要旅游線路。另外,林區的林下經濟產品也可以通過這條道路更方便快捷地由深山進入市場。在民生上,“漠烏公路”方便林區腹地職工居民出山就醫求學等。

陳佰山建議,將漠烏公路省道204線作為自治區重點項目,加大投入,加強支持,在“十四五”期間進行升級改造。森工集團將配合屬地政府和相關部門,提供最大支持。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