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石榴花開譜新篇!興安盟再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盟”榮譽

2022年01月24日12:1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24日電(白建平 張聿修)近日,國家民委再次命名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盟”。這是興安盟第二次獲評“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盟”榮譽,也是國家民委連續兩次將這一榮譽授予內蒙古自治區的地級市,標志著興安盟和內蒙古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

興安盟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東北部,是我國第一個省級民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政府的誕生地,也是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最早實踐地。興安盟近6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生活著141萬各族群眾,有漢族、蒙古族、滿族、朝鮮族等41個民族。興安盟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源遠流長,新中國成立以來,各族群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譜寫出手足相親、守望相助的民族團結壯麗篇章。2016年,興安盟被國家民委授予“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范盟”稱號,成為全國首批獲得這一稱號的城市之一,也是內蒙古唯一獲得該項榮譽的地級市。再獲此項殊榮,意味著興安盟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再譜新篇。

興安盟委委員、統戰部長李國宏介紹,興安盟始終把做好民族工作作為重大的政治任務,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實踐活動,創新成立“興安盟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中心”和835個覆蓋盟旗鄉村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會”,大力實施城市社區“石榴籽計劃”和農村牧區示范典型“雙十雙百雙千”工程,深入開展脫貧攻堅民族團結互助行動和“石榴籽同心筑夢”系列主題實踐活動,不斷推動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創新發展。

近年來,興安盟在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完整准確全面把握和貫徹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認真落實中央和自治區民族工作會議精神,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全心全意為人民、因地制宜謀創新,積極構建“14466”工作體系,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著力點放在解決群眾思想認識問題和切身利益問題上,創建工作的思想基礎、組織基礎、群眾基礎、物質基礎和社會基礎日益牢固。多年來,興安盟各族干部群眾凝心聚力促發展,涌現了一大批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典型,踐行著“守望相助、團結奮斗”的時代主旋律,成為祖國北疆一道亮麗風景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