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聚焦內蒙古兩會·代表委員訪談

蘇和代表:再聚焦加力 做好“綠、優、紅”三篇文章

2022年01月24日11:2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內蒙古自治區人大代表、興安盟委副書記、盟長蘇和。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23日電(張聿修)在此間舉行的內蒙古自治區兩會上,內蒙古自治區人大代表、興安盟委副書記、盟長蘇和表示,王莉霞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總結成績客觀全面,查找問題准確深刻,部署工作清晰有力,整體內容“提士氣”“接地氣”“有底氣”,是一個高舉旗幟、求真務實、催人奮進的好報告。

蘇和表示,下一步,興安盟要把深入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求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主動把興安盟放在全國、全區大局中謀劃,做好“綠、優、紅”三篇文章,堅持以穩促進、以進固穩,重點從五個方面再聚焦、再加力,將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方面。

一是在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上再聚焦、再加力。興安盟作為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加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控﹔加強環境污染綜合防控,突出源頭預防,抓好全過程監管和高效治理﹔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加快完成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編制,嚴格落實能耗“雙控”要求﹔持續鞏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盟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創建成果,積極開展林草碳匯交易和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申報,全力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實踐創新示范區。

二是在構建綠色產業體系上再聚焦、再加力。興安盟要堅持把產業發展作為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全力以赴調結構、轉動能、提質量,推動產業鏈向中高端延伸。著力打造優質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輸出基地。堅決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力爭今年糧食產量穩定在125億斤以上。積極培育“兩米”“兩牛”等優勢特色產業,重點做好加工轉化增值的文章。加快培育旅游業戰略性支柱產業。堅持全域全季、差異化高端化發展定位,以創建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盟和阿爾山國家旅游度假區為載體,編制完成全域旅游總體規劃和鄉村旅游、生態旅游專項規劃,讓興安盟的旅游全域火起來、四季熱起來。加快發展清潔能源產業,圍繞助力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力爭年內新增新能源裝機規模200萬千瓦,可再生能源裝機比重達到60%以上。

三是在擴大內需上再聚焦、再加力。興安盟要把擴大內需作為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根本立足點,以更大力度擴投資、促消費,不斷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深入開展項目建設春播、夏忙、秋收、冬儲“四季行動”,實施政府投資5000萬元、企業投資億元以上重大項目190個,建立健全重大項目領導包聯、服務保障、督促督辦、監測考核工作機制,高效推進項目集中審批,扎實做好項目策劃儲備,持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促進消費持續恢復。加快培育發展假日經濟、夜間經濟、會展經濟,擴大健康養老、家庭服務、文體旅游、餐飲住宿等領域消費,暢通汽車、家電、家具等大件商品消費鏈條,拓展工業品下鄉和農產品進城雙向流通渠道。

四是在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上再聚焦、再加力。興安盟過去是脫貧攻堅主戰場,現在是鄉村振興主陣地。要以開展“六大專項行動”(產業再造收入倍增行動、鄉村人才振興行動、文明鄉村文化繁榮行動、生態保護與鄉村建設行動、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行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行動)為引領,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精准幫扶機制,大力發展“米菜果油糖、豬禽牛馬羊”等鄉村富民產業,因地制宜推進農村牧區改廁、生活垃圾處理和污水治理,深入實施能人返鄉、市民下鄉、干部到鄉、企業興鄉“四鄉工程”,扎實推進中辦督查調研反饋意見問題整改,努力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

五是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再聚焦、再加力。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點,主動作為、攻堅克難,對標一流、學習一流,努力進入全區第一方陣。嚴格對照營商環境評估指標體系,進一步破除制約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中梗阻”,持續提高市場主體滿意度。堅決完成營商環境專項巡視整改任務。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經驗做法,開展“對標爭先”行動,加快建設“一網管全盟”社會服務管理平台,統籌做好“四辦”工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