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蘇海圖嘎查:種梭梭林富了牧民

2022年01月05日08:4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幾名工人正忙著清洗蓯蓉,接著輸送帶將清洗好的蓯蓉送到切片機中,切成薄厚一致的切片,這是記者日前在阿拉善盟阿左旗巴彥諾日公蘇木蘇海圖嘎查股份經濟合作社蓯蓉加工車間看到的一幕。

蘇海圖嘎查地處騰格裡沙漠北部邊緣,這裡氣候干旱、風大沙多,自然環境惡劣,草場退化嚴重。遇到大旱之年,嘎查牧民一年的收入還不夠給牲畜買草料吃。近年來,該嘎查因地制宜大力發展人工種植梭梭嫁接肉蓯蓉的特色沙產業,全嘎查127戶村民中有90戶先后參與了梭梭、肉蓯蓉種植。

“種植梭梭嫁接肉蓯蓉可是個好產業。”48歲的蘇海圖嘎查牧民馬忠強喜笑顏開。馬忠強種植了1萬多畝梭梭林,其中3000多畝嫁接了肉蓯蓉。“肉蓯蓉一年可採挖兩季,春季可收蓯蓉籽五六十斤,秋季能採挖10噸左右的肉蓯蓉,一噸價格3萬多元,我年收入40多萬元。”馬忠強說。

為將當地豐富的肉蓯蓉資源轉化為經濟優勢,進一步做大做強蓯蓉產業,延伸產業鏈條,蘇海圖嘎查成立了股份經濟合作社,購進提升多功能清洗機、輸送機、切片機等設備進行蓯蓉深加工。

“蓯蓉加工廠建成后,合作社向牧民收購了11噸鮮蓯蓉,加工切片后,當年盈利2萬多元。”嘎查黨支部書記潘金澤告訴記者。“去年,合作社還注冊了商標開拓了市場,同時積極探索‘黨支部+合作社+公司+牧戶’的模式,與阿左旗各大特產商貿公司達成產品收購協議,並為合作社提供技術支持及部分合作資金,進一步拓寬增收致富路。”潘金澤說。

目前,蘇海圖嘎查已種植梭梭林45萬畝、接種蓯蓉25萬畝,年採挖肉蓯蓉達130噸左右,嘎查牧民年均收益2萬元左右,初步形成生態好轉、牧民致富、沙產業穩定發展的新格局。(記者 劉宏章)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