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包頭工業經濟奮勇爭先全速領跑

2021年11月25日15:57 | 來源:包頭日報
小字號

時至初冬,喜訊頻傳。

10月28日,工信部印發《關於啟動新能源汽車換電模式應用試點工作的通知》,啟動新能源汽車換電模式應用試點工作。依托雄厚的產業基礎和廣闊的應用場景,歷經激烈角逐,包頭最終躋身11個試點城市之列,成為“自治區唯一”!

——“跑起來”的包頭以先發優勢搶佔換電重卡“新賽道”。

截至10月底,“自治區工業長子”包鋼集團實現營業收入1061.93億元,實現利潤86.56億元,均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成為自治區國資監管首家營收超千億元企業。

——“搶時間”的包鋼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創造著實實在在的效益。

不久前,國家級“小巨人”企業包頭威豐稀土電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取向硅鋼隧道式高溫退火設備關鍵技術與工藝優化”項目獲自治區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企業自主研發設計與集成建造了國內首條取向硅鋼隧道式高溫退火生產線,推動了我國取向硅鋼高溫退火設備和工藝的發展。經中國金屬學會評定,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爭一流”的中小企業朝著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發展,為包頭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回首5年征程,奮勇爭先,步履鏗鏘,一個個首台套產品陸續下線,一項項重點項目火熱推進,包頭以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全力建設工業強市,“包頭制造”盡顯勃勃生機。

過去五年,包頭著力推動傳統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優質鋼、特種鋼比重達到90%,電解鋁就地轉化率達到65%。裝備制造領域被自治區累計認定重大技術裝備首台套、新材料及關鍵零部件首批次共計72項。稀土產業已形成“稀土原材料—稀土新材料—稀土終端應用產品”配套發展的產業格局,稀土原材料就地轉化率達70%,稀土功能材料及應用產業產值佔稀土產業比重達到53.6%。2017年,包頭被國務院評選為全國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成效明顯城市。包頭成功創建國家級稀土功能材料創新中心,陸續組建了國家新材料測試評價平台、中科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上海交大包頭材料研究院、浙江大學包頭工業研究院等十幾所研發機構,並與國內知名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建立了長期合作關系,突破了一批重大關鍵技術並推向產業化。

五年來,包頭組織推進一機智能制造車間等一批企業智能化改造項目,涉及數字化車間、5G+工業互聯網、智能化檢測等多個領域。在我國西部地區率先建成了內蒙古網絡協同制造雲平台,北奔車聯網、包鋼鋼聯物流平台投入使用。網絡協同雲平台集聚了1100多台套數字化設備、8.5萬套產品圖庫及模型、560家專業化服務機構和100余個工業APP,注冊用戶達14000家。

五年來,包頭淘汰過剩煉鐵產能193萬噸並通過國家核查驗收。圓滿完成工業綠色轉型試點工作,循環經濟試點示范園區(企業)達到11個,數量和發展規模均位列自治區首位。綠色園區、綠色工廠、綠色產品和綠色供應鏈培育工作進展顯著,累計建成綠色園區6家、綠色工廠27家、綠色設計產品18個,2個項目納入國家工信部綠色集成項目。

回首5年征程,厚積薄發,凱歌以行。一座座綠色工廠拔地而起,一個個科創平台加速落地,包頭工業經濟行穩致遠,實現持續發展。

數字展現出一份最亮眼的成績單——今年1-10月,包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4%,增速分別高於國家、自治區3.5、7.6個百分點,在全區12個盟市排名第一。從全市31個工業大類行業看,22個行業增加值實現正向增長,增長面達71%﹔民營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9.9%,全市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9%。

催人奮進的數字也成為包頭工業經濟“跑起來”的最好証明。

立足“十四五”,包頭工業經濟發展思路明確,路徑清晰——

緊緊圍繞“四基地兩中心一高地一體系”戰略部署,以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著力調結構、轉功能、提質量,加快傳統工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產業,努力構筑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在打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包頭的征程上奮楫前行。

風起再揚帆,奮進正當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包頭將持續奮斗,保持創新發展、銳意進取的奮斗姿態,推動全市工業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記者 張婷婷)

(責編:苗陽、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