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走,到基層去!

2021年11月25日08:2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同學們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學好知識,打好基礎,增長才干,將來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始終激勵著內蒙古大學化學化工學院研三學生韓習。

  記者見到韓習時,他剛做完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回到學校,准備扎進化工實驗室。

  “晚上是我的私人時間,我能利用這些時間做實驗、寫論文、梳理申請博士的准備材料,每天晚上都過得很充實。”韓習說。

  2019年7月16日,令韓習永生難忘。習近平總書記走近桃李湖畔,來到內蒙古大學師生身邊。那天,恰逢韓習結束了為期一年的支教活動,返校在圖書館上自習。總書記親切詢問他支教事宜,還囑咐他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

  “要用實際行動,涵養家國情懷,不負祖國的培養。”韓習在朋友圈寫下了這樣一句話。他申請加入了自治區“草原學習輕騎兵”宣講團,一次次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對北疆學子的殷殷囑托傳達到基層。

  2019年9月,韓習開啟了研究生生涯,在努力學好知識增強本領的同時,他還擔任校青馬班班主任、支教團團長、團委學生兼職副書記等工作,積極引導學弟學妹堅定信仰、增長知識、開闊視野、提高本領。

  “我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學子寄予的厚望,我打算畢業后去基層工作,為家鄉的鄉村振興事業貢獻力量。”韓習說。

  該校民族學與社會學學院學生烏日娜也與韓習一樣,致力於基層人才的培養。她報名參加了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前往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第六中學進行支教,並榮獲西部計劃全國項目考核等次優秀志願者。

  作為黨在民族地區創辦的第一所綜合性大學,近年來,內蒙古大學立足新發展階段,結合自身實際提出“雙一流”建設路徑,學校建設取得長足進步,實現國家重點實驗室零的突破,新增國家和部委重點研究平台10個,新增博士授權一級學科5個,獲批建設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16個,一流本科課程9門。

  學校全力打造開放、多元、包容、團結的美好校園氛圍,各族師生相互學習、相互欣賞、相互幫助,親如一家,展現出莘莘同心、和合共生的民族團結大家庭氛圍。(記者 白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