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防災減災救災成效明顯

2021年11月25日08:1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1月23日,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自治區加快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的發展情況。

  2018年11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並致訓詞。3年來,全區應急管理系統干部職工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訓詞精神,邊改革、邊應急、邊建設,有力有效應對各類事故災害,維護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和諧穩定。

  目前,自治區、盟市、旗縣三級應急管理部門全部組建到位,並強化了應急部門統籌協調、指揮調度、督導檢查、考核評估等綜合職能。自治區應急管理廳還啟動實施了應急管理指揮平台建設,完善感知、通信和綜合指揮系統,積極運用信息化手段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自治區現已建成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森林草原、防汛抗旱、地震地質、航空應急、社會力量8類地方應急救援隊伍936支,共計8.07萬人。

  在推進消防救援隊伍建設方面,自治區消防救援總隊按照“全災種、大應急”的隊伍建設思路,組建化工、高層、地震、水域等7支專業攻堅隊伍以及148個滅火救援攻堅組。3年來,全區隊伍接警出動6.3萬余次,疏散搶救被困人員2萬余人。

  會上,自治區森林消防總隊負責人介紹了自治區森林草原火災防控和應急處置的能力建設的情況。總隊採取全隊伍參加、全要素合成、全手段運用、全方位覆蓋的“四全”方式開展節日防火專項行動,並加強與應急、林草、氣象等部門防火形勢研判,常態派出督查組配合各地搞好火災風險隱患排查治理。3年來,全區累計接警出動493支執勤分隊共5.4萬余人次,火災隱患排查和防控效率明顯提升,重特大火災發生風險較以往顯著下降。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區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取得明顯成效。3年來,各類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下降39.5%、43.5%,其中較大事故下降39.1%、38.8%,已經連續33個月沒有發生重大事故﹔自然災害受災人數、倒塌房屋數量和直接經濟損失同比分別下降42.5%、60.1%、30.7%。(記者 帥政)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