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吹、拉、彈、唱”辦實事

2021年11月08日14:54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課堂很溫馨、老師很專業、小朋友們玩得也很開心,下課了孩子們都舍不得離開!”近日,在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廟鎮長城花園社區,年輕的家長們對“讓愛有方”早教進社區實踐活動贊不絕口。“我們大多都是轉移農牧民,文化水平不高,教育孩子是個老大難問題,自從有了這個早教活動,孩子們不僅能夠學到知識,還能掌握一些技能。”

談起開展“讓愛有方”早教進社區實踐活動的初衷,長城花園社區黨支部書記蘇麗榮說:“今年,我們在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中收集了很多急難愁盼的問題,經過梳理匯總,把社區居民對早教的需求和社區共建單位上海廟幼兒園資源成功匹配,辦起了這個公益課堂。”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鄂托克前旗各級黨組織立足實際,精細布局,創新性推出“吹、拉、彈、唱”四步工作法,真抓實干為群眾辦實事。

“吹”就是實行黨組織和黨員“吹哨報到”制度,全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廣泛開展社情民意懇談會,了解群眾“急難愁盼”,解決群眾所求所需。9月份開始,全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響應旗委號召深入共建社區,2100余名在職黨員共認領服務崗位2600多個,認領民生實事項目1500余個,開展志願服務900余次,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300多條。

“拉”就是“拉家常”,黨員每人包聯5—6戶群眾,為每戶群眾發放包聯群眾聯系卡和便民服務事項手冊,每周定期與包聯戶聯系,拉拉家常,掌握民意。“感謝黨校和信訪局,在他們的幫助下,我們的養雞場又活了!”城川鎮大池村珍珠雞養殖場的老徐說,今年大池村的珍禽養殖遇到了多年未有的銷售難題,包聯部門黨校和信訪局的干部和他拉家常時了解到這一情況,通過在“朋友圈”擴散消息,為該村的珍珠雞、柴火雞等找到了新買家。

“彈”就是依托“i前旗”APP、微信群等多種線上載體“聯手共彈”,廣泛了解群眾訴求和征求意見建議,細化問題清單和需求,實現民意掌握全覆蓋。老舊小區改造是鄂托克前旗2021年度人大代表票決的10件民生實事項目之一,在廣泛了解群眾的需求后開始改造施工。“施工單位按照我們業主的意見來做改造,各方面都做得不錯。”巴音家園小區居民劉玉山興奮地說。

“唱”就是梳理匯總民意訴求,對於民意集中的訴求,形成項目清單,確定牽頭落實單位及責任人,帶頭唱好民生服務曲。目前,全旗各級黨組織確定優化營商環境、壯大集體經濟、人居環境整治、老舊小區改造等實事項目1286個,已完成1054個,其它項目正在有序推進中。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為了回應居民群眾迫切需求,全旗各級黨員干部深入基層,各顯其能。此外,圍繞民生實事做實做細這一目標,鄂托克前旗實行“領辦項目制”,40名縣處級領導牽頭領辦重點項目和重大工程,形成“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個調研組、一抓到底”工作格局。同時,旗委常委會定期調度,派出聯合督導組,對民生實事完成情況進行專項督導﹔推出“問政”欄目,每周邀請一個民生項目的牽頭部門負責人參與電視問政,聚焦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堵點問題,公開向社會和群眾解疑答惑,形成了一問到底、一諾千金、真抓實干的良好局面。(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郝雪蓮 通訊員 閆飛)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