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額濟納旗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和社會面管控

2021年10月26日07:5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0月25日下午,阿拉善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五場新聞發布會在額濟納旗召開。發布會上,額濟納旗委副書記、代旗長布和通報了額濟納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會管控有關情況。

  當前,疫情防控壓力持續加大,秋冬常見呼吸道傳染病和新冠肺炎疊加的風險依然存在,疫情防控形勢復雜而嚴峻。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額濟納旗進一步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會面管控,加強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重點行業管控。

  加強人員管控,嚴防輸入和擴散風險。根據居民近期旅行史或居住史、目前健康狀況、病例密切接觸史等判斷其傳播疾病風險,將居民劃分為高風險、中風險、低風險人員,將居民區劃分為16個封控區,其余為管控區,採取針對性的管控措施。封控區實行實施封閉管理,“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同時加強健康監測,強化核酸檢測、終末消毒和環境監測和法治管理。管控區實行“人不出區、嚴禁聚集”,嚴格交通管控、嚴格限制人員聚集,定期核酸檢測、健康監測,規范開展重點區域消毒,強化法規宣傳。管控區內發現核酸檢測陽性者立即轉為封控區。自10月25日零時,對全旗居民和游客實行足不出戶的居家抗疫措施。在用餐、用藥和其他生活物資保障方面,可提供代買代送服務。

  做好重點場所防控,嚴防擴散風險。落實社區防控責任。建立黨政領導包保責任制,壓緊壓實社區和相關行業部門主體責任。充分發揮以社區衛生機構專業人員、社區“兩委”干部、社區民警、黨員、網格長、樓棟長、物業服務管理人員等為主體的防控組織體系作用,扎緊織密兜牢社區疫情防控網。進一步加強社區管理,繼續加大重點人員排查管控,強化社區網絡化管理、地毯式排查,重點加大對出租房、務工人員集體宿舍、城鄉結合部等流動人員密集區域排查力度,實行“單元聯防”和一對一、點對點管理。落實用工單位防控責任。做好辦公場所、工區及公共區域、職工宿舍的通風消毒、環境清理等工作,為員工配備必要的個人防護用品。實行“進出檢”制度,做好員工日常體溫檢測和健康監測。實施分區作業、分散錯峰就餐,控制會議頻次和規模,盡量減少人員聚集。加強嘎查(村)疫情防控。對各嘎查實行網格化管理,充分發揮農牧區基層黨組織、牧民組織以及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作用,組織動員農民群眾開展群防群控。加強策克口岸地區管理,比照額濟納旗整體管控措施基礎上,實行封控管理。對滯留司機,游客實行集中管理,提供送餐等服務。抽調警力,對沿街商鋪,企業進行巡邏,確保人員居家不外出,同時按區域確定蔬菜、餐飲配送點,實行就近配送服務。加強滯留游客管理服務。額濟納旗就做好滯留游客工作成立了工作專班,正在加大排查力度,及時更新滯留游客相關信息,積極做好滯留游客服務保障工作。

  盡量滿足居民游客生活需求。依托各小區業主群、樓長群和賓館旅行社群,每日征集需求信息,在線下單,由社區、網格員、旅游服務中心配送員送餐、送貨、送藥上門,零接觸服務。特殊藥品需求,安排專人負責接貨轉運,居民游客在線下單后,快遞配送到指定地點,做完消殺工作后,再配送到居民游客手中。(見習記者 王坤 記者 王磊)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