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拉開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大幕

2021年10月26日08:0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記者 馬建荃 攝

  10月12日,在“2021鄂爾多斯零碳產業峰會”上,遠景科技集團宣布全球首個零碳產業園落地“煤炭大市”鄂爾多斯市。

  零碳產業園,顧名思義,就是園區內企業在生產運營環節將實現100%零碳能源供給。為實現“零碳”目標,零碳產業園內80%的能源直接來自於風電、光伏和儲能,另外20%的能源將會通過在電力生產過多時出售給電網,需要時從電網把存儲的綠色能源取回的合作模式,實現100%的零碳能源供給。

  依托豐富的可再生能源資源,鄂爾多斯市率先引進零碳產業園項目,開啟工業用能綠色替代行動,對全區乃至全國節能減排降碳都具有示范和借鑒意義。

  實際上,不止鄂爾多斯。日前,自治區能源局印發《內蒙古自治區工業園區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示范工程實施管理辦法(試行)》,其中明確將在全區推廣零碳工業園區示范項目。

  按照規劃,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包括工業園區可再生替代項目和零碳工業園區示范項目。

  其中,工業園區可再生替代項目方面,要求具有燃煤自備電廠的園區,充分挖掘園區自備電廠靈活性調節能力和負荷側響應能力,因地制宜推動風電、光伏項目建設,鼓勵集中式與分布式並舉,逐步實現園區用能清潔化。

  圍繞零碳工業園區示范項目,鼓勵具備新增負荷的園區開展零碳工業園示范項目,以零碳用能為發展目標,率先開展全清潔能源供電,提升園區整體能效。園區新增負荷供電100%由新能源電量構成,對於配套新能源所發電量不能滿足園區供電時,所購買電量需為可再生能源綠電,園區應通過配置儲能等措施,保証與園區負荷的匹配響應和高比例自平衡。

  如今,工業園區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的大幕已在內蒙古徐徐展開。可以預見,不久的未來,全區將有更多的盟市被貼上“零碳”的新標簽。

  這是內蒙古能源結構和能源消耗情況使然。

  內蒙古是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探明煤炭儲量2102億噸,約佔全國的1/6,煤炭產量、外送量均居全國前列﹔探明天然氣儲量近5萬億立方米,佔全國的1/3,是國家“西氣東輸”的主要氣源地之一。同時,也面臨著減排壓力大、減排任務艱巨的現實。

  如何實現能源領域“雙碳”目標?

  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是關鍵之舉。

  可再生能源是綠色能源。發展可再生能源,內蒙古有條件、有實力。內蒙古擁有豐富的可再生能源資源,近年來,內蒙古加快推進新能源全產業鏈發展,目前全區三分之一的電力裝機和五分之一的全社會用電量來自新能源。

  去年底,中國能建集團與鄂爾多斯市東勝區政府簽署1000兆瓦風+5000兆瓦光儲一體化項目投資開發框架協議,總投資238億元。該項目充分發揮“風光火儲”一體化模式下清潔能源高效利用優勢,有效整合當地坑口煤電資源,打造吉瓦級“風光火儲”一體化大型綜合能源基地。能源基地建成后,每年可生產約330億千瓦時電能,其中新能源發電佔比超過41%。

  同樣在鄂爾多斯。9月22日,伊金霍洛旗天驕綠能50萬千瓦採煤沉陷區生態治理光伏發電示范項目正式並網發電。依照項目規劃,這一項目將按照“板上光伏發電、板下生態產業”的思路,探索“林光互補、牧光互補、光伏+氫”等多種模式,將採煤沉陷區轉變為“智能光伏田園綜合體”。

  10月20日,內蒙古托克托200萬千瓦外送項目開工建設動員大會召開。作為國家首批大型風電光伏基地之一,這是大唐集團在國家多能互補一體化開發下的先行示范項目,項目總投資約120億元。項目建成后每年可生產綠電50億千瓦時以上,節約標煤超過17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超過400萬噸,具有顯著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環保效益。

  “風光火儲”“光伏+氫”“光伏+治沙”“新能源+儲能”……如今,在內蒙古,越來越多的可再生能源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正在加速培育,內蒙古可再生能源產業發展未來可期。(記者 康麗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