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盟鋪開鄉村振興壯美畫卷

2021年10月19日08:4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金秋時節,在阿右旗阿拉騰敖包鎮駝鄉涌泉生態養殖牧民專業合作社近3000平方米的駝圈中,數百峰駱駝個個膘肥體健。“以前,牧民大多是粗放式養駝,一峰駱駝養三四年也就賣六七千元,但現在每峰駱駝光賣駝奶就能收入一萬元。”該嘎查牧民那仁滿都拉說。

  據了解,阿拉騰敖包鎮堪稱“駝鄉中的駝鄉”,駱駝文化底蘊深厚,駱駝資源豐富。近年來,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中,該鎮提出“突出政治引領、打造駝產業高地、推動鄉村振興”的駝產業發展思路,如今駝產業已然成為全鎮經濟增長的“引擎”。目前,全鎮已有駝產業專業合作社11家,駱駝良種繁育基地1處,駝奶療養院1家,輻射帶動百余戶牧民從事駱駝產業。該鎮的系列駝產品已成為全國各地消費者爭相購買的綠色產品。

  阿拉騰敖包鎮駝產業標准化、規模化、智能化發展進程的加快,只是阿拉善盟農牧業產業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阿拉善盟堅持以鄉村振興為統領,以生態環境治理為突破口,一幅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圖景全面展開,為該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鄉村振興,產業振興是關鍵。近年來,該盟堅持把解決好“三農三牧”問題作為農牧業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農業收縮、農村整合、農民集中”和“牧業適度發展、牧區合理布局、牧民興業護邊”的總體部署,統籌規劃布局農牧區優勢特色產業,堅持“綠色、精品、高端”發展方向,重點打造有機農業、高端畜牧業、生態產業、精品林果業、休閑農牧業“五大”特色產業,在優先保護生態環境的同時,加快發展現代農牧業,全盟農牧業發展穩中向好,農牧民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近年來,阿盟堅持綠色興農興牧、質量強農強牧、品牌富農富牧,加快構建現代農牧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不斷提高農牧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做優做強駝牛奶業、羊駝絨、蓯蓉鎖陽、飼草料、綠色有機蔬菜、沙漠葡萄等11個億元級產業集群,培育發展休閑農牧業。全盟農牧業基礎條件明顯改善,農牧業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龍頭企業輻射帶貧能力顯著提升。全盟16個農牧業品牌入選內蒙古農牧業品牌目錄,阿拉善雙峰駝成功入選內蒙古自治區農畜產品優勢區,駱駝產業向全產業鏈快速發展,年產值已突破3億元。阿拉善白絨山羊成功入選國家級優勢區及特色農畜產品,以優質優價為導向促進白絨山羊產業高質量發展,羊絨收購價保持在每公斤280元。

  漫步在阿左旗巴彥浩特鎮希尼套海嘎查,整潔、氣派、美麗的村容村貌映入眼帘,整齊劃一的磚瓦房上深藍色光伏板在陽光照射下,仿佛一片波光粼粼的“藍色海洋”,嶄新的太陽能路燈夾道而立,整潔的村道兩旁綠樹成蔭,勾勒出美麗鄉村的別樣景致。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該盟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深入實施國家重點生態建設工程,全盟森林草原生態狀況持續好轉。農牧業綠色發展取得長足進步,農藥化肥使用量繼續保持負增長,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0%以上,畜禽糞污資源化綜合利用率達到87%,地膜回收率達到80%以上,4個地下水超採井灌區治理已通過自治區驗收並銷號。有力有序有效推進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蘇木鎮硬化路應通盡通,村村通水泥路全部實現,91%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村庄綠化覆蓋率達到27.93%,農村牧區常住戶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71%,並將生活污水治理與戶廁改造相銜接,污水亂潑亂倒現象明顯減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鄉村振興,擺脫貧困和切實保障、改善民生是前提。近年來,該盟通過加強農村牧區生產性基礎設施建設、組織農牧民外出務工經商及返鄉創業、落實惠農惠牧政策、增加農牧民財產性收入等多種途徑,持續提高農牧民收入和生活水平。2020年農牧區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絕對值繼續保持全區第一,全盟貧困發生率下降到零,200個嘎查村全部實現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超5萬元。全盟所有鄉村學校、鄉鎮寄宿制學校辦學條件達到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目標,學前教育普惠性覆蓋率達到86.2%。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實現全覆蓋,廣大農牧民幸福生活網越織越密、越織越牢。(記者 劉宏章 通訊員 徐愛翔)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