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盟大宗农畜林及特色产品都有保险

2021年09月07日09:4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每天清晨,家住阿拉善左旗苏木图嘎查的养驼户林振民一家就开始忙碌起来,打扫驼圈,给骆驼添加草料。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扶持下,林振民通过调整畜群结构,积极发展骆驼产业,如今已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养驼大户。

  “我家的驼产业能发展得这么好,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惠民好政策。如今在政府农业保险政策补贴下,我家的骆驼都上了保险,骆驼一旦出现意外死亡、生病死亡等都可以获得赔偿,而且养驼户个人只出保险费的30%,其余都由政府承担,这真是一项惠民的好政策!”养驼户林振民乐呵呵地说。

  林振民所说的骆驼保险补贴是阿拉善盟为该盟养驼户提供养殖风险保障,助力骆驼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一项惠民举措。骆驼是阿拉善盟农牧业经济发展的优势畜种,骆驼养殖是当地重要的民生产业。为了有效降低自然灾害对农牧民的影响,助力农牧业健康发展。2016年底,《阿拉善盟2016年新增地方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实施方案》出台。根据方案,凡是符合驼龄在1岁以上、20岁以下等条件的骆驼,均可购买保险。骆驼保险费由牧民个人承担30%,政府承担70%。在保险期间内,因重大病害、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难产、狼害、交通事故,导致投保个体直接死亡的都可获赔。

  近年来,阿拉善盟把农业保险作为有效防范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关键举措和重点任务,该盟结合盟情实际,完善政策体系,着力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在全盟全面开展了“扩面、提标、增品”等一系列农业保险工作具体举措,并积极创新承保理赔方式,拓展农业保险功能和作用,为该盟农牧区产业发展兜起“安全网”,实现了农业保险补贴有效果、产业有保障、农民得实惠、机构可持续的多赢格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着力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为落脚点,阿拉善盟自2012年起启动地方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以来,经过10年的稳步推进和不断探索,补贴规模不断扩大,全盟农业保险补贴品种从最初的葡萄、蜜瓜、温室大棚、棉花,发展到骆驼、白绒山羊、满大阿杜肉羊、谷子等8个品种,基本涵盖阿拉善盟大宗农畜林和盟级特色产品,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多年来,该盟仅骆驼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达2140万元,各级财政拨付农业保险补贴资金1498万元,参保农户5300户,涉及保险金额 9.01亿元,支付赔款2236万元,受益农户2623 户,农业保险保障服务功能得到了有效发挥,有力助推了农牧民的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结合阿拉善盟农业风险保障需求,积极推动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不断探索完善阿拉善盟农业保险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挖掘、发挥好农业保险在‘三农’风险管理中的‘压舱石’‘稳压器’的重要作用,为推进阿拉善盟农业现代化进程,助力阿拉善盟乡村振兴作出贡献。”阿拉善盟财政局局长魏巧玲表示。(记者 刘宏章)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