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阿拉善盟首个特高压清洁电力外送项目开工建设

2021年08月29日12:06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8月26日上午,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镇巴彦哈日嘎查机器轰鸣、彩旗飘扬。阿拉善盟在此举行上海庙至山东直流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阿拉善可再生能源基地16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仪式。这是阿拉善盟首个特高压清洁电力外送项目。

据悉,此项目及其输配电设施估算投资105亿元,其中2021年计划投资20亿元,主要完成装机160万千瓦风电场及220千伏升压站、集电线路等配套设施工程。项目区共规划4个标段,4家国有企业分别承担建设任务。所发电量将通过鄂尔多斯上海庙至山东直流特高压通道,输送至山东电网消纳。

“阿拉善项目一共160万千瓦,华能其中有40万千瓦,我们目前已经具备了开工条件。我们计划今年到年底之前把土建工程都做完,并且完成部分风机的安装,明年实现项目全部容量并网发电,早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蒙西分公司党委书记赵志远说。

阿拉善盟风光热资源丰富,经初步测算,风电基地全场并网后,年上网电量约为43亿千瓦时,全年实现发电量销售额约为12亿元。这个160万千瓦风电项目与相同发电量的常规燃煤火电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5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26万吨。“阿拉善上海庙至山东直流特高压项目的落地建成,对推动阿拉善左旗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落实‘双碳’目标任务,保障清洁能源供应,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为阿拉善打造清洁能源输送基地奠定一定的基础。”阿拉善左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田青山说。(记者 刘宏章 通讯员 张立夫)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