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鄂爾多斯市政務服務邁向“精細實”

2021年10月08日08:21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我國慶節前到政務服務大廳辦房產証,來之前在蒙速辦APP上預約了一下,窗口工作人員幫我整理好材料,用了10來分鐘就辦完了,5天就拿到了房產証。”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雍景紫台小區居民張先生對現在的辦事效率贊不絕口。

為了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鄂爾多斯市政務服務中心不動產窗口專門開通了“受理專窗”,安排專人受理,從專人先行收集辦証資料到專人辦件,極大節省了群眾等候時間。同時,通過不動產登記系統,自動將過戶信息推送到水、電、氣、暖等部門,群眾不需要拿著資料去各個窗口辦理,實現房產水電氣暖過戶一次辦!

“方便、快捷、高效……這是政務服務的永恆目標,把創新政務服務舉措做‘精’,把延伸政務服務觸角做‘細’,把為企業和群眾解難題做‘實’,不斷優化政務服務環境,更好地服務全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鄂爾多斯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局長馬振平說。今年以來,鄂爾多斯市打造全國營商環境優秀城市的步伐加快,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作為服務開放招商、推動項目建設的前沿陣地,精益求精搞好服務,提升服務質效。

鄂爾多斯市堅持打造最簡辦事指南,整合刪減重復材料、過程材料,形成一張材料清單,對事項流程進行集成優化,形成一個流程,對各環節申報表單進行分析歸並,形成一套表單,同步進行情形化梳理和流程再造,最終形成全市標准的“一件事一次辦”辦事指南。過去市民要辦“開餐館”許可証,需要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証、公眾聚集場所營業前消防檢查、稅務登記、公章刻制備案、門頭牌匾審核等6個事項,需要跑5個部門窗口審核,提交28份材料、辦理時長20個工作日,需要核發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証、消防安全檢查合格証3張証照。為解決辦理時限長、跑動次數多等問題,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認真梳理“一件事一次辦”事項,推行“綜合一窗”服務,統一辦事系統。現在隻需在“蒙速辦·一次辦”綜合窗口“一次辦理”,提交18份材料,8個工作日就可以核發1張載明行政許可信息二維碼的“行業綜合許可証”,極大縮短辦事時限,提高辦件效率。

為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改變以往企業和群眾需要到辦事窗口提交紙質材料的情況,鄂爾多斯市推行網上申報、部門線上審批、証照電子生成、檔案在線歸集的“全程網辦”模式。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將自建審批業務系統與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對接,構建市、旗區、蘇木鄉鎮(街道)、嘎查村(社區)四級數據、業務互通,全面實現審批事項“全程網辦”和電子証照歸集,全力打造“一網通辦”和“一次辦成”的高效服務。企業和群眾在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在線提交申請,上傳符合規定的辦事材料,網上審核通過后,足不出戶就能高效辦成一件事。

在鄂爾多斯市政務服務中心的企業專區,鄂爾多斯市嶸泰電力工程建設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郭旭正在“幫您辦”工作隊員的指引下填寫表格、提交材料,公司的工程項目從立項到項目開工全過程的行政審批事項,都可以交由代辦幫辦員進行辦理,讓項目審批更便捷。自組建“幫您辦”工作隊伍以來,圍繞投資項目類型和實際需求,梳理公布“幫您辦”事項,市本級30項,旗區共520項,量身定制了服務流程圖和辦事指南,主動對接相關審批部門,建立市旗聯動的“一站式”會商聯審工作機制,由專人跟進,從項目意向開始,幫代辦員就主動指導企業准備申報材料,全程跟蹤審批進展,及時向企業反饋項目辦理情況,為企業提供“保姆式”貼心服務。同時,為了減少企業開辦成本,免費提供“企業開辦大禮包”,提供營業執照、企業公章等免費服務並免費寄遞送達。如今“幫您辦”已經成為常態。(記者 王玉琢 通訊員 紅葉)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