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科技創新助力稀土 成就百億產業集群

2021年10月08日08:23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近日,記者走進包頭震雄銅業有限公司微拉銅絲的鍍錫車間,隻見一台台機器仿若空轉,一條條銅絲就像隱身了般透明。

“之所以能把銅絲拉到0.016毫米這麼細,主要是由於銅液中添加了稀土元素,這種元素能夠去除銅液中的雜質,提高銅絲的導電性以及可拉絲效果。銅絲越來越細,不僅節省了空間,還減輕了重量,智能手機越來越輕薄,無人機等高端航空設備能夠在空中自由翱翔,均得益於此。”震雄銅業研發中心主任王強介紹說。

在包頭中車電機有限公司總裝車間,企業生產的12MW半直驅風力發電機已達到國際領先水平,該企業已成為引領帶動全國風力發電機發展的風向標。

“直驅永磁風力發電機因為添加了稀土永磁材料,實現了轉速低、效率高、磁場結合力強、低電壓穿越性能穩定、結構簡單、后期運行維護成本低等諸多優勢,被譽為‘超低風速捕捉能手’。”據企業總經理蔡敏介紹,得益於包頭豐富的資源和人才優勢,以及鏈條完善的相關配套產品,中車電機的發展未來可期。

稀土是先進裝備制造業、新能源、新興產業等高新技術產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是寶貴且關鍵的戰略資源。近年來,包頭市稀土高新區積極轉變依靠資源發展的傳統模式,促進稀土新材料產業不斷集聚、產業水平不斷提升,形成了從“稀土原礦開採——選礦——冶煉——分離——功能材料——終端應用”的全產業鏈條和從採冶、加工到應用、研發、貿易完整的產業體系。

創新是第一驅動力,也是稀土產業發展的靈魂所在。今年,稀土高新區圍繞“2+2+N”發展思路,集中資源優勢,優先發展稀土永磁和儲氫材料兩大產業﹔依托富余的鑭鈰資源優勢,通過做大存量,引進增量,重點發展稀土拋光、稀土發光材料兩大產業﹔積極發展稀土催化材料、稀土合金、稀土玻璃、稀土陶瓷、稀土顏料等N個“稀土+”產業,推進稀土向寬領域、長鏈條、高質量方向發展。明確了“稀土+鋼、鋁鎂合金、銅合金”等產品拓展思路。稀土鋼作為稀土新材料最重要的推進方向已經取得了多項產業化成果,先后大規模應用於大興國際機場、中俄東線和陝京四線輸氣管道、“中國天眼”FAST大射電望遠鏡觀光橋梁、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拉林鐵路等國家重點工程,為稀土鋼產品全面進入國內外中高端鋼材市場奠定了堅實基礎。

近年來,稀土高新區悉心栽好“環境梧桐樹”,用心當好“金牌店小二”,以企業人才需求為主線,不斷優化完善人才政策體系,提高人才政策的精准度和覆蓋面,通過政策的“含金量”,引來更多的“千裡馬”,精准服務產業發展。

稀土高新區稀土產業圍繞“五大產業鏈”,全力以赴做強做精稀土新材料產業,依托包頭市10余家稀土研究機構、3家專業稀土科研院所、6個稀土相關院士工作站和8000多名稀土研發人才、170余項國家稀土行業標准,形成推動產業發展、加速稀土轉型的核心力量。

據悉,目前,稀土高新區在稀土、裝備制造、新能源等領域已入庫人才1606人,稀土企業累計達115家,新材料企業和終端應用企業佔比分別為63.2%和29.5%,稀土新材料產值佔稀土產業總產值比重已接近50%。今年上半年,38家規模以上稀土企業累計實現工業總產值突破百億元。(記者 劉向平 實習生 賈婷婷)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