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稀土高新区:以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2021年09月03日11:32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初秋时节,阳光正好。穿行在包头稀土高新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人员忙碌。

  记者来到位于稀土高新区高机电园区的包头市科锐微磁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年产5000吨快淬磁粉产业化项目建设现场,厂房已基本建设完毕。“我们项目总投资3亿元,新设备已经进新厂房,开始试生产了。”科锐微磁总经理蔺继荣说。

  项目兴则产业兴,项目强则经济强。今年以来,稀土高新区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打造经济升级版的主抓手,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有效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为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力。大力推进一期投资70亿元的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40GW单晶硅一期项目(20GW)、总投资5.75亿元的金力永磁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基地、总投资1亿元的明芯科技高性能稀土抛光材料产业化、总投资1亿元的中装矿机煤矿采煤设备制造等项目陆续开复工建设。

  北方股份电动轮矿用车电驱动系统、威丰新材料超薄取向硅钢带、东宝大田年产20万吨绿色生态有机肥等项目已开始试生产……

  截至目前,稀土高新区承担全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96项,总投资560.77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25.1亿元,完成投资85.3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68.2%。

  “加快稀土新材料企业向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的生产制造规模转变,对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稀土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大为说。

  目前,稀土高新区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5家、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5家、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52家,还有7家院士工作站。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4家,总数达到116家,占自治区的10.8%;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6家,预计2021年底将达到100家。

  据了解,2019年以来,稀土高新区通过大力推行“拿地即开工改革”“容缺预审+企业承诺机制”“审批流程精简再造”等模式,实现项目审批时限最短20天,审批效率由去年的60%提升到90%。

  “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部门、一个联络人、一套方案’的‘五个一’推进机制,从立项审批、证照办理、要素保障等关键环节入手,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企业项目建设的难题。”稀土高新区企业服务管理局项目督导部部长张海燕说。

  截至目前,稀土高新区重点项目已开复工96项,开复工率100%;四项手续办结96项,办结率100%。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稀土高新区10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5%,稀土产业、铝铜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5%、44.8%、85.4%,分别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9、17.9和9.1个百分点。稀土永磁、储氢、抛光材料产量增长38.2%、28.7%、67.8%,储氢和抛光材料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一。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当前,全区上下正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等不起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项目、促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稀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办公室主任高扬说。(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李宝乐)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