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盟“挂圖作戰”推進重點項目建設

2021年10月06日08:1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金秋時節,阿拉善盟一個個重點項目現場呈現出繁忙的建設景象。在阿拉善高新區的內蒙古欣皓醫藥科技有限公司雙氰胺項目施工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工人們正在緊張作業。“目前項目建設已經進入全面收尾階段,設備全部安裝完成,管道施工已完成90%,近日計劃試車投產。”該公司項目經理吳茂華說。

  據介紹,內蒙古欣皓醫藥科技有限公司項目總投資6.6億元,一期建設年產2500萬噸雙氰胺。項目投產后,年產值可達5億元,每年能消耗8億立方二氧化碳廢氣,是國家推廣的節能減排項目之一。同時,生產出的雙氰胺將作為總公司鹽酸二甲雙胍的生產原料,不僅能延伸產品產業鏈,還使企業產業結構更加合理,進一步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今年以來,阿拉善盟聚焦項目質量、進度、服務,全力以赴“促前期、爭開工、抓續建、保投產”,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進度,全盟固定資產投資呈現穩中向好的良好局面。1至8月份,全盟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增速位列全區第6位。截至9月上旬,該盟計劃實施的100個盟級重點建設項目已開復工94個,完成投資93億元,項目開復工率較去年同期提高10個百分點,完成投資額較去年同期增加11億元,進度較去年同期提高5個百分點。

  為全力推動重點項目的開工建設力度,阿拉善盟堅持高位推動,完善盟級重點項目協調推進機制,修訂重大項目包聯工作制度,做實盟級重點項目三級包聯責任制,協調解決項目建設堵點難點問題。開展項目“集中審批月”活動加快手續辦理,舉行“全盟推進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動員會”,集中開工20個重大項目。並成立工作專班,跟蹤督促各項目工作落實情況,協調各成員單位結合各自職能加快推進前期工作,確保要素保障全跟上,促進項目順利實施﹔堅持高壓推進,通過日常跟蹤、定期調度、實地督查全面掌握項目進展情況,採取“進展上牆”“短信群發”等方式,通過專報、通報按月向盟領導和旗區、部門推送項目進展情況,加大重點項目“三率”(即手續辦結率、項目開復工率、投資計劃完成率)排名通報力度,提出存在的問題和相關工作建議,並按挂圖作戰、倒排工期計劃明確序時推進目標,確保重點項目早開工、快建設﹔同時堅持高頻調度,按照“旬調度、月報告、季分析、半年調整、年終考核”的工作機制,在重點項目開工黃金期,採取“周通報+旬調度”的方式,每月10日調度手續辦理情況,每月20日調度開復工、完成投資情況,形成每周短信通報周進展、每月上旬緊盯手續落實、下旬強化投資拉動的調度機制,並召開全盟穩投資和重點項目調度會,專題推動未開工項目,及時公布“紅黑名單”,督促相關單位把精力放在項目建設上。在各項措施共同發力下,全盟重點項目建設快速推進,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基礎。(記者 劉宏章)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