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我為祖國守林海

2021年10月06日08:2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金秋十月,在共和國生日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兒女懷揣著“我為祖國守林海”的赤膽紅心,以守崗為責、以奉獻為榮,向共和國獻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禮物”。他們堅守的身影成為寒風中一幕幕溫暖的畫面,承載著對綠水青山的深情與向往。

  “不是不顧家,是責任所在。”

  “祖國我愛你!”戴上印有“我愛你中國”字樣的紅色口罩,排成“心形”隊列,揮舞小國旗,大聲向祖國表白……庫都爾森工公司中心苗圃精心准備的儀式,也為堅守崗位的育苗人帶來了精神力量。

  這不,國慶期間,34歲的育苗“女將”宋程程帶領30多名育苗工,奮戰在生態保護建設一線,他們緊張有序地拔苗、分等和捆綁,每天在露天的苗床上一呆就是近10個小時。為了御寒,每個人都裹得嚴嚴實實,堅守的姿態定格成了寒風中最美的風景。

  “因為育苗工作的季節性很強,國慶前后剛好是秋季起苗的黃金期,一旦錯過了這個時機起苗,就會對苗木造成損傷。”宋程程介紹說,今年計劃起苗50余畝,主要有落葉鬆、雲杉、樟子鬆、沙棘等樹種,用於明年春季造林和容器苗移植。

  身為一名技術員,起苗的每一個環節,宋程程都要嚴格把關。先用起苗機切根,把苗木根部多余的土壤抖淨,去除雜草,再進行分等、捆綁、假植,等到11月下雪后再入窖保存。

  宋程程坦言:“不是不顧家,只是責任所在,家人也都很理解,等到忙完這陣子,再回家多陪陪孩子。”

  其實,宋程程已連續10個國慶節都是在崗位上度過的,雖然少了親人團聚的溫情,卻增添了堅守的意義。她始終用奮斗與奉獻回報著祖國,也將自己的青春染綠,融進了祖國的綠水青山……

  “探秘”腳步不停歇

  林中散步的山斑鳩、秀恩愛的鴛鴦、帶著寶寶覓食的狍子媽媽、忙著貼秋膘的獾子、憨態十足的犴達罕……這一幕幕珍貴的野生動物活動影像,是庫都爾河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處監測人員利用遠紅外攝像機拍到的。

  國慶節期間,又到了監測的時間節點。隨著氣溫不斷下降,濕地公園內大批候鳥開始了遷徙越冬之旅。負責監測的白奕順、付萬舉帶著遠紅外攝像機、GPS、望遠鏡、無人機等設備,一同來到20公裡以外的石泉湖。

  付萬舉充滿期待地說:“之前我們在這裡拍到過灰鶴、天鵝、大杓鷸,最多的就是野鴨子,這次希望能有新的發現。”

  他們換上了水叉褲,深一腳淺一腳地走在沒到大腿根的濕地裡,時不時攙扶一下對方。為了安全起見,每次出外業都要結伴而行,日積月累,他倆也逐漸變成了“最佳拍檔”,一同穿林海、上高山、下湖泊,節假日齊上陣、同堅守、共守護,奔波並收獲著,辛苦並快樂著。

  “我們最遠步行走過5公裡,來回就是10公裡,有時中午回不來還得帶著飯,吃的時候早就涼透了。”白奕順回憶著辛酸經歷,可再苦再難,也擋不住他們“探秘”的腳步。

  他們通常利用遠紅外攝像機、無人機和人工巡護等方式進行監測,根據動物留下的食痕、足跡、蹭跡、臥跡、糞便等信息,找出其活動頻繁的區域,再將遠紅外攝像機隱蔽安裝在這些區域內。

  目前,他們已經在濕地公園內布設了40台遠紅外攝像機,通過這些“秘境之眼”,能夠讓隱藏在深山水域裡的野生動物顯露“真容”。

  白奕順表示,這也是這份工作帶給他的責任和榮耀,“希望通過我們的監測、宣傳,可以喚起大家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讓我們的祖國更加和諧、美麗。”(記者 劉玉榮 實習生 陳曉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