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托克旗:科技特派員“傳經送寶”助農增收致富

2021年09月28日14:0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金秋時節,筆者驅車來到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烏蘭鎮沙日布日都嘎查種植的100畝紫花苜蓿地時,同行的杜建材指著這片紫花苜蓿說:“我推薦的免耕種植紫花苜蓿,投資少長勢好,省時省力。”

今年59歲的杜建材,是中國農業科學院草原研究所草業科學博士,研究員,碩士生導師,32年來始終奮斗在科研和生產一線,長期以解決草原生產的關鍵技術難題為主要目標,在草產業技術開發領域取得了突出成就。2020年被聘任為鄂爾多斯市科技特派員以來,為紫花苜蓿種植戶提供種植服務,指導牧民掌握先進的科學種植方法。

烏蘭鎮地處鄂托克旗中部,牧民養殖牛羊比較多,飼草草需求量大。不懂技術、不懂行情阻止了牧民致富、前進的腳步。鄂托克旗最后決定種植紫花苜蓿,並邀請科技特派員全程指導 。

牧民在種草之前,杜建材對每一個牧戶、合作社要種植的地塊到現場勘查后,針對性地制定種植方案,指導安裝噴灌設備﹔培養當地牧民技術骨干18人﹔培養示范戶48戶﹔在黃陶勒蓋、蘇米圖兩個科技特派員服務點服務﹔在烏蘭鎮包蘇木服務牧民35戶,牧民合作社2個,指導種植苜蓿3500余畝。扶持5個專業合作社進行苜蓿產業化生產,培訓了一支由8人組成的草產業專業化服務隊伍﹔調運180大型拖拉機一台、植保無人機一架、免耕播種機2台,為了提高第一年的收益,採用燕麥+苜蓿混播組合播種,使當年產草量達到300公斤/畝以上。  

“科技特派員為我們提供了‘保姆式’服務,每個月來村裡指導4到5次,耐心地為我們講解注意事項和施肥情況,解決種植中遇到的困難。”說起這些,沙日布日都嘎查黨支部書記楊慶克勒非常感動。

為更好地服務全旗,為牧民提供免費技術服務,鄂托克旗工信和科技局通過組建特色服務團隊集中解決發展的技術問題,培育一批掌握技能的創業致富帶頭人,帶動牧民養殖戶自我發展能力,利用科技人才力量助推鄉村振興。

目前,鄂托克旗有市級科技特派員25名,他們活躍在鄉村各地,為農牧民群眾送上農村實用技術培訓、科學種植示范、合作共建等科技服務的“大禮包”。         

“今年,已落實‘科技興蒙’生態修復課題一個,已選定多個示范點﹔在蘇米圖蘇木等地新落實紫花苜蓿種植戶30多戶,已推廣免耕種植紫花苜蓿3000畝,並繼續做好跟蹤服務管理工作。下一步,將對鄂爾多斯市廣大農牧民進行免費種草技術服務與技術培訓,主要進行紫花苜蓿產業化生產相關技術、機械化作業技術、牧草種子生產技術培訓,為進一步擴大示范推廣成果奠定堅實基礎,保証草產業健康穩定持續發展。”杜建材說。

“我們堅持人才下沉、科技下鄉、服務三農,以科技成果為紐帶,把創新的動能擴散到田間地頭,進一步吸收鄉土人才充實科技特派員服務隊,充分發揮科技人才作用,在科技助農牧民增收、鄉村振興中作出新的貢獻。”鄂托克旗工信和科技局副局長青巴圖說。(劉俊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