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智慧牧场”落户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2021年09月24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通过智能实传监控视频,随时掌握自家牛羊以及草场动态,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大数据带来的便利;即使在千里之外,只要有网络信号,手机端轻松一点,家中暖意十足……”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苏米图苏木苏里格嘎查达布素小队王巴图家中,他正兴致勃勃的介绍着“5G智慧牧场”给自家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智慧牧场”打造新时代下牧区生活新方式

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驱车1小时40分,来到苏米图苏木苏里格嘎查达布素小队王巴图家中,140平米独门独院,家中陈设整洁,王巴图正在悠哉的坐在监控下查看自己牛羊活动轨迹和草场周边情况,“一切正常”王巴图乐呵呵地说。

最近几天牧区早晚温差很大,王巴图格外关注屋内温度。“你瞧,这就是屋内的恒温设备,无论我在哪里,只要有网络覆盖,轻松一点,就能掌控家中温度。”王巴图一边说一边示范操作流程。

“原来,为了看护自家牛羊以及草地,每隔半个小时,就要出去走一遍,回家后,还要生火取暖,熬过一个冬天。但自从智‘智能牧场’落户嘎查后,给自家生活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通过智能监控大数据系统,自己足不出户就能掌握牛羊草场动态,家中温控也能实时掌握,以后牲畜智能喂食、饮水也要实现智能化。”王巴图说。

苏里格嘎查监委会主任嘎日迪介绍到,苏里格嘎查党支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想牧民之所想,急牧民之所急,在做好配备垃圾箱、“煤改电”清洁取暖等惠及民生工程的基础上,聚焦地广人稀、牧户居住分散、无线网络信号时有时无的问题,多次与移动通信运营商沟通对接,经“两委”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由嘎查出资为嘎查牧民接入光纤。历时3个月,嘎查120户牧民家全部通入光纤接口。光纤宽带的接入,彻底打通了牧民与外界联系的“最后一公里”,不仅可以刷视频、看新闻、网络购物,还可以利用网络,通过视频监控设备随时查看自家牲畜的活动及草场环境,让牧户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大数据时代带来的便利。下一步,苏里格嘎查将全力推进“智慧牧场”建设,发展电子商务,让牧民不再追着牛羊跑,在家里就能放牧和交易。

信息化为抓手构建乡村振兴智慧牧区新模式

鄂托克旗苏米图苏木苏里格嘎查作为乡村振兴的“五星”示范嘎查村,先行先试,布局智慧牧区建设。鄂尔多斯移动公司在了解到项目需求后,迅速与苏里格嘎查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联合成立课题攻坚小组,全力推进“智慧牧区”项目建设,经过3个月建设调试,于7月正式交付,成为了全区首个落地的“智慧牧区”项目。

今天的苏米图苏木,通过创新宽带网络共建模式,有效解决农牧区宽带网络覆盖问题,满足了农牧民对手机上网、家庭宽带及远程控暖等方面的需求。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快了平安乡村建设,有效提高牧区政府“智慧化”管理水平与百姓“智能化”生活水平。

在未来,鄂尔多斯移动将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致力于以信息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持续加大各类资源投入,不断加快5G、互联网基础设施及宽带网络建设,后续将从“智慧放牧”,实现远程牧草检测、饲料投放、饮水等日常工作,养殖棚内湿度、温度等监控及预警,为牧民节省人力;开发搭建牲畜全生命周期的溯源管理平台,针对牲畜交配期、待产期、生产期等特殊时期,进行大数据统计及智慧提醒,构建面向农牧区生产的个性信息化定制,推进信息技术与畜牧产业的深度融合,助力自治区“智慧牧区”产业快速发展,打造牧区新型生活方式,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瑞琪)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