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發揮“四建聯動”優勢 激活嘎查村集體經濟一池春水

2021年09月14日16:2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發展嘎查村集體經濟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牧民共同富裕的需要。今年以來,鄂托克前旗堅持以建設鄉村振興樣板區為契機,把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作為鄉村產業振興的重中之重,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探索推行“支部+支部、村村聯建”“支部+企業、村企共建”“支部+合作社、村民自建”“支部+農牧戶、黨群合建”的“四建聯動”模式,著力破解嘎查村集體經濟發展難題,形成了“旗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統籌協調、職能部門聯合推動、鎮和嘎查村具體落實”的集體經濟發展新格局。

村村聯建,跑出集體經濟發展“加速度”。針對以往扶持資金撒“胡椒面”、 集體經濟項目“同質化”等問題,探索推行“鎮黨委統籌規劃、嘎查村抱團發展”模式。旗委將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列為“書記項目”必選課題,組建產業發展指導組,鎮黨委因村制定產業發展規劃,將財政、農牧、扶貧開發等部門涉農資金和項目捆綁投入﹔嘎查村按照地域相鄰、產業相近原則,成立聯合黨委,以現有資產、資金、土地折算入股,建設集體經濟聯合體,統一經營、產權捆綁、按股分紅,集體經濟得到加速發展。目前,全旗共建成集體經濟聯合體6個,聯結嘎查村25個,帶動集體經濟增收120余萬元。

村企共建,打造集體經濟發展“新引擎”。嘎查村發展集體經濟管理經驗不足、市場化規模化規范化程度低、抗風險能力弱是“老大難”問題。為了有效破解這一瓶頸,鄂托克前旗本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理念,搭平台、優環境、給政策,多方引進農牧業龍頭企業“托管”集體經濟項目,嘎查村將集體現有資金、資產、基礎設施等按照出資比例折算股金,集體項目企業化運作,收入按照“入股+二次分紅”進行分配,目前,引進企業7家,直接帶動集體經濟增收130余萬元,實現“自負盈虧”向“合作共贏”轉變的同時,為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打下了堅實基礎。

村民自建,按下集體經濟發展“快進鍵”。起步晚、底子薄、合作化程度低是當前一些嘎查村集體經濟的真實寫照。面對這一現狀,各鎮黨委靠前指揮,推動嘎查村黨支部注冊成立集體經濟合作組織,黨組織和合作組織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充分發揮“頭雁”效應。同時,通過上級扶持一點、集體出資一點、企業贊助一點、農牧民自籌一點的“四個一點”模式籌措發展資金,依托“北部有牧、南部有農”產業布局優勢,積極發展特色集體經濟項目。目前,68個嘎查村均組建了集體經濟合作組織,構建起了“全域發展、四季增收”的集體經濟產業發展新局面。

黨群合建,盤活集體經濟發展“閑資源”。人均佔有資源量大,閑置資源多、利用率低是發展集體經濟的困境更是可再生資源。立足這一實際,依托推進農村牧區產權制度改革的有利契機,在農牧民群眾自願的基礎上,嘎查村黨組織通過承包、租賃等形式,將閑置土地、林地等各類資源、資產整合起來,實施股份合作制改革,以自主開發、合資合作等方式發展“小而精”的特色產業項目,最大限度盤活用好各類閑置資源,農副食品制作、肉食品加工、觀光採摘、勞務服務“多點開花”。目前,已建成投入少、見效快的項目近30個,實現經營性收入290余萬元,“閑資源”變成了“富產業”。(張永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