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啟航新征程 逐夢恩格貝”——紀念錢學森誕辰110周年暨恩格貝沙漠科學館開館十周年座談會舉行

記者 陳沸宇
2021年09月14日11:03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9月12日,“啟航新征程 逐夢恩格貝——紀念錢學森誕辰110周年暨恩格貝沙漠科學館開館十周年座談會”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恩格貝生態示范區舉行,共有來自國家部委、內蒙古自治區及其它省市自治區、行業協會、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及企業和媒體界的代表等200余人參加。本次會議由中國治沙暨沙業學會、今日中國雜志社主辦, 鄂爾多斯市林業和草原局、鄂爾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鄂爾多斯市恩格貝生態示范區管理委員會承辦。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原副主席劉恕、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館長錢永剛、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荒漠司司長孫國吉、鄂爾多斯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長杜匯良、錢學森生前秘書顧吉環、中國科學院蘭州分院院長王濤、鄂爾多斯市恩格貝生態示范區管委會主任楊志忠等同志在會上發表主旨演講。

劉恕進行主旨演講。

劉恕回顧了錢學森在上世紀80年代提出“第六次產業革命理論(知識密集型、技術密集型大農業)”的背景和對這一理論的完整闡述。錢永剛、顧吉環等曾經在錢學森身邊工作過的同志和親屬用一個個生動的故事讓與會同志了解了錢學森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情、對科學真理的一絲不苟以及高尚的人格和博大的胸襟。

錢永剛進行主旨演講。

孫國吉、杜匯良、王濤、楊志忠等圍繞錢學森第六次產業革命理論我國防沙治沙的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鄂爾多斯市轉型發展和恩格貝生態示范區打造“兩山”理論實踐創新高地等主題作了發言。

會議現場。

據悉,恩格貝地處庫布其沙漠中段北緣,北距黃河僅 5 公裡,總面積 200平方公裡。過去恩格貝曾長期受沙漠化、洪水和嚴重的水土流失等問題困擾,直接危及黃河和周邊廣大農牧民生產生活安全。40 多年來,在錢學森等老一輩科學工作者的關懷、關注和指導下,在一代代恩格貝人和國內外志願者以及社會各界地不懈努力下,創造了“沙漠變綠洲”的歷史傳奇。目前,恩格貝植被覆蓋率已達 78%,森林覆蓋率達到 41%,成為了我國沙漠生態治理的典范,為國際社會治理環境生態提供了中國經驗。

此外,會議同時舉辦了“中國治沙暨沙業學會沙漠科普專業委員會”籌備會、“新征程推動恩格貝生態示范區及沙漠科學館高質量發展”和“新征程踐行與傳承錢學森沙產業理論探索與實踐”分論壇。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