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番茄紅 慶豐收

2021年09月13日08:5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豐收啦。 高曉龍 攝

  可喜的番茄。 高曉龍 攝

  將番茄送上輸送帶。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攝

  選別揀雜。 高曉龍 攝

  噴淋清洗。高曉龍 攝

  金秋時節,肥沃的河套大地到處鋪展著豐收畫卷,千千萬萬農民的臉上露出豐收的喜悅。

  五原縣天吉泰鎮二合永村“天賦河套”標准化農產品定制園區番茄地裡一片忙碌景象,十幾個村民熟練地採摘著一個個圓潤鮮紅的番茄,每裝滿一籮筐就迅速倒在輸送帶上,電動輸送帶直接把番茄送進大卡車斗子裡,車斗滿了馬上拉到附近的番茄加工廠。

  在巴彥淖爾經濟技術開發區內的維美食品有限公司,滿載番茄的翻斗車排成長龍等待過磅,原料池裡,紅彤彤的番茄果堆成小山,在陽光的照耀下分外鮮艷。交售的番茄果經過預檢和初洗,由提升機送上生產線。番茄果經過噴淋清洗、選別揀雜后,再經過機器預熱、榨汁、離心除沙、濃縮、殺菌、保溫和冷卻等工序,制成成品包裝后進行銷售。

  “這是我送的第15車了,今年種了40多畝番茄,每畝地能產出8噸左右,今年行情也好,算下來,毛收入能有十幾萬元。”正在等待番茄過磅的臨河區八一鄉星光村的村民郝義笑呵呵地說道。

  河套平原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降水量也少,是番茄的黃金種植帶,種出來的番茄營養豐富,畝產高、番茄紅素含量高,當地產出的番茄醬等產品備受國內一線城市和中東等國際市場的青睞。經過企業精深加工后制成的番茄醬每噸能賣到5000元左右,讓小番茄賣出大價錢。

  今年,巴彥淖爾市共種植14.6萬畝番茄,整體長勢良好,坐果率高,平均畝產5.5噸以上,達到了豐收的標准。而且,受全國番茄種植面積減少和市場需求增加的影響,今年番茄價格上漲,市場供不應求,番茄種植戶經濟效益可觀。(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