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百姓的“解難書記”

——記自治區優秀黨務工作者戴穎謙

2021年09月13日08:4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區域運動會上,戴穎謙擔任重溫入黨誓詞領誓人。

  有物業管理的小區從0到38個、“暖房工程”全覆蓋、直飲水入戶、小區配套設施不斷完善、居民文化生活從無到有再到豐富多彩……一件件難事愁事的解決、一個個惠民工程的完成,讓包頭市青山區萬青路街道居民切切實實感受到了生活環境的變化。為此,居民們送給街道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戴穎謙一個名號:解難書記。

  戴穎謙對10年前剛剛走上這個崗位時的感受記憶猶新:轄區大,居民6萬多人,63個小區多為老舊小區。小區裡沒有物業,基礎設施差,私搭亂建多,環境衛生差。轄區流動人口多,困難居民多,老齡化嚴重。很多居民所在的企業都破產了……

  “轄區有很多黨員,駐區單位都有黨組織,隻有整合優化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才能做好基層工作。”戴穎謙深思后找到了工作的突破口。

  專題學習、宣講活動、知識競賽、出版內部刊物,戴穎謙通過抓黨員學習和組織建設引導轄區黨員干部堅定理念信念。創新開展聯學、聯講、聯心、聯動“四聯驅動”學習模式,推動轄區2200多名黨員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推動構建基層組織建設例會調度、培訓指導、督查問責“三位一體”責任落實體系。創新“一核四融”區域黨建工作模式,即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以“組織建設融合、黨員管理融合、社區治理融合、民生服務融合”為抓手,持續完善區域集團黨工委作用發揮,形成組織全覆蓋、工作區域化、活動開放式工作格局。組建68個網格執行小組、20個在職黨員黨支部,選聘465名樓棟長,推動網格化精細管理……

  “平時我就愛唱個歌、跳個舞,有了這個預約功能方便多了。現在我幾乎每天都約幾個老姐妹,‘泡’在社區活動室裡開心樂呵!”居民劉阿姨對“黨情聯萬家”小程序的預約功能贊不絕口。而通過這一小程序,居民還可隨時了解社區動態,並通過“隨手拍”等方式反映問題訴求,實現“一鍵提交”,網格員“即知即辦”。如今,“黨情聯萬家”已成為街道的黨建特色品牌,引導居民收集解決問題380余件。

  作為基層黨員干部,戴穎謙明白隻有“與群眾融為一體”,才會得到群眾的信賴。

  為了讓居民喝上直飲水,2020年開始,她多次組織工作人員到居民家中從需求、價格、水源、水站四個方面進行調研,召開民情懇談會,並與多家水務公司對接,最終讓青建小區等7個小區2700多人喝上了直飲水。但振華社區怡康苑小區、富南統建樓、民東富南小區一直未通直飲水。戴穎謙多次與相關水務公司溝通、協商,竭力推動。今年3月,這3個小區陸續接通直飲水,954戶居民再不用“跑腿打水”。

  衣食住行都關乎民生,戴穎謙帶領黨員干部啃下一個又一個硬骨頭。完成867戶棚戶區拆遷改造,拆除“多年違建”200余處,轄區面貌煥然一新﹔利用空置房屋建成6個“一米陽光”鄰裡書屋﹔推行辦公場所“瘦身”和“無假日模式”,提升服務承載力。通過協調,區城建局和交通銀行修復青雲社區區間道,市燃氣公司改造新型社區地下管網2400米,市園林局實施三年綠化工程,內蒙古凱拓房地產投入280萬元將春光二區土路改造為柏油路,吸引社會資金打通烏審道斷頭路,包頭師范學院為青雲小區安裝無障礙通道和扶梯……一項項工程讓社區居民的生活更便利、更舒心,原本亂糟糟的小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基礎設施好了,物業缺失這一困擾居民多年的難題擺在了面前。戴穎謙探索了四種物業管理模式推進物業管理,實現了從0到38個小區有物業管理的重大突破。《“五位一體”的民主協商社區自管物業管理模式》治理經驗被編入《中國城市社區治理藍皮書(2018)》,成為自治區唯一入選全國十個案例的社區治理典型,並於2019年獲“中國城市治理創新獎”入圍獎。

  和居民相處時間長了,戴穎謙的熱心、暖心、責任心被大家看在眼裡、記在心頭,居民們由之前的“看著干”變為“跟著干”。“居民們越來越愛自己的家、自己的社區!比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哪家有人從外地回來,馬上就有居民向社區反映。”看著社區的變化、感受著居民素質的提升和對社區工作的支持,戴穎謙覺得10年的辛苦付出獲得了豐厚的回報,這讓她覺得充實和快樂。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戴穎謙說這是她的座右銘。(記者 呂學先 實習生 豆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